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龙海市教育局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稳步推进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8-01-10 15:53 】

2017年,龙海市教育局认真贯彻实施《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年)》,印发了《2017年度龙海市教育系统禁毒工作评估责任分解表》和《关于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禁毒教育基地活动实施方案》等4份文件,积极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扎实抓好“五落实”和“四有”(园地、课件、辅导员、教材),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局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各校校长任成员的龙海市教育系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校相应成立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展活动,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6月、11月主要的德育工作是毒品预防教育。

为落实《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该局与龙海市禁毒办于201710月联合组织毒品预防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会,龙海市禁毒办许副主任在培训会上作《禁毒知识宣传报告》,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分管领导和部分骨干教师共80多人参加了培训。2017年春秋两季开学教育工作会上,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就禁毒教育工作作了专门的安排布置,并对与会的校长、科室负责人进行培训,全年培训达150余人次。该局还选派部分骨干教师参加漳州市禁毒防艾骨干培训班学习,为全市185所学校各聘请一名校外禁毒辅导员。

该市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常规课程,分学期制定毒品预防教育计划。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每学年至少安排2课时的毒品预防教育课,各校依托《禁毒读本》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教育,同时将禁毒教育有机融入语文、历史、思品等课程,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毒品预防教育进课堂有效落实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等要求。龙海职校在新生入学后和学生毕业前各开展了1次毒品预防专题教育。该局还抓好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第二课堂,聘请校外禁毒辅导员到校开展禁毒等法治讲座。

该局积极营造深厚的禁毒舆论氛围,利用班会、集会组织师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提高师生对禁毒知识的知晓率。通过LED、校园广播、板报、宣传栏等途径进行禁毒等宣传教育。组织师生登录“中国禁毒网”等,观看禁毒专题教育片。还开展禁毒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扫描禁毒二维码,订阅禁毒微信公众号;围绕“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微信等宣传防毒知识和禁毒法规。

该局扎实开展好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即一是组织参观一次禁毒展览。组织石码、榜山等地中小学生800名到龙海市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二是组织观看禁毒宣传片。各校组织观看《凤凰花开》等禁毒影片。龙海职校、龙海实小等组织学生收看禁毒宣传片、讨论毒品的危害和预防措施、撰写禁毒心得体会;三是开展禁毒知识竞赛。该市201711月组织初中生、高中(职校)生参加2017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四是开展禁毒征文比赛。各校组织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征文比赛;五是组织开展禁毒主题活动。各校以“青少年远离毒品”等为主题开展禁毒教育报告、班会和团队会,对学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

图为龙海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亚文在2018年龙海市禁毒工作会上做经验交流。(龙教德  郑慧蓉)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