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龙海市保护“五古”遗址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7-08-04 10:42 】

     为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龙海市以“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加快组织实施“五古”行动计划,即依托古街、古厝、古桥等历史文化遗迹,拓展基层宣传文化新阵地,结合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进一步推进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

     漫步埭美古村河畔,几叶扁舟,红砖瓦、灰白墙、燕尾脊,一片保留完美且具有明清建筑特色的闽南古厝群,映入眼帘。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埭美古村正“活”起来。这正是“五古丰登”行动计划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了解,龙海市在保护“五古”遗址方面,积极落实生态建设“保护优先”理念,在整理保护古街、古厝、古寺庙、古树、古桥下功夫。科学规划、整治提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埭美村,276座极具闽南特色的红砖古厝建筑群得到保护修缮;投入1.5亿元抢救修复包括“七个古码头、一条明代古街”在内的月港遗址;修复万松关、镇海卫、紫阳书院等一批遗址遗迹,收集整理石碑、石刻、石构件等历史文物。

     漳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陈忠杰介绍说,乡村遗产中包含了大量的诸如惩恶扬善、尊老爱幼、知足常乐等伦理道德,而这些大多存在于古树、古厝及农村祭祀活动中。例如东园埭美古村,整齐划一的建筑群,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田园生活、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使我们满足、平和、自持,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看得到、摸得到的载体。同时,村落中的一栋古厝、一座古桥,凝结着历史和故事,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软实力”。还有的就是,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乡贤文化,一直备受推崇,潜移默化影响农民群众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整理这些古代乡贤文化,为培育新乡贤文化提供了历史依据,可吸引和凝聚各界“新乡贤”回乡反哺桑梓,支持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

     据了解,龙海市已有103处重点文物建筑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699棵古树建立了古树名木档案。全市建成了月港历史风貌区、埭美古村、江东古桥、田头水乡、卓港古渡等一批“五古丰登”示范点,其中埭美古村列入省级示范点。(龙海新闻中心  康艺勇)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