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一乡村医生入选“福建好人榜”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11-12 15:56:00   

据揭晓的今年10月“福建好人”榜单,龙海市乡村医生马志杰荣登福建省“助人为乐好人榜”,这是今年来我市第3位入榜福建好人的先进典型。

马志杰,出生在龙海市程溪镇东马村山石码自然村,这是一个海拔700米、离镇区近20公里的山区小村。马志杰从小感受了山区农村缺医少药、医疗条件简陋、农民饱受病痛折磨的艰难岁月,中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大山里,跟着父亲行医,通过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2006年正式入列乡村医生,开启独自行医的生涯。

“守望山区10多载,悬壶济世写人生。”10年来,马志杰行走在沟壑密布、山峦巍峨山间小路,为山区群众出诊看病,步行路程上万公里;为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他选用质优价廉的药品,主动减免五保户、困难户医药费;他义务用自家车辆运送重症患者到市区大医院就诊、垫付医疗费;他为全村1600多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对全村89名高血压、糖尿病和重型精神病患者建立了台账……

10年来,马志杰用爱行医,用责任守护乡亲们的健康,从未出现一起医疗事故或医患纠纷,赢得村民的信赖,乡亲们称他是村里的“120”;也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他的卫生所获龙海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示范单位,自己也荣获了漳州市爱岗敬业好青年、福建省助人为乐好人等称号。

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马志杰承诺践行乡村医生神圣职责的体现。当问及是否到外地去发展,马志杰不暇思索地说:我的根在东马村,我只想留在这儿,继续为乡亲们看病,直到老去……(龙海市文明办供稿  曾鼎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