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华安)景区文明实践赋能 土楼焕发活力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3-07-12 09:17:00   

    福建土楼(华安)景区以文明实践建设为契机,多元化、系列化推进福建土楼活化利用,通过文明实践赋能、发展机制创新、串点连线盘活,进一步激活土楼文明活力,积极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福建土楼保护与文明实践活化利用的新路径。

华安土楼景区土楼宣讲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仙都镇人民政府 供图)

    文明实践赋能,土楼焕“生机”

    融入土楼“和文化”,福建土楼(华安)景区建设“一点多用”的开放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提档加速”。依托景区人民会场、齐家馆、土楼博物馆等阵地建设理论宣讲平台,组建“土楼宣讲团”“乡风文明宣传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通过联建方式,在大地土楼景区游客集散区域设置“基层理论宣讲实践点”,组织“土楼志愿先锋队”“土楼宣讲团”等文明实践队伍,在景区开展常态化、对象化的理论宣讲、文明旅游、文化服务等主题活动20余场。

土楼音乐会为游客和群众送上文化盛宴(福建土楼(华安)景区 供图)

    发展机制创新,文明增“活力”

    推行“镇区合一”,理顺管理运营体制,成立福建土楼(华安)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施村企校共建,丰富文明实践内容,深化与嘉庚文传学院、集美大学音乐学院校地“三创”合作,加快华安土楼实景演艺、高山族古典舞剧等项目创作,打造一批文明实践文化艺术精品,全面阐释土楼文化历史内涵和精神价值。引入专业团队,推动非世遗土楼活化,串联起人民会场、土楼齐家馆、土楼博物馆等土楼资源,着力打造特色文明实践阵地。

华安土楼高山族艺术团为游客送去“非遗”抛陀螺演出(福建土楼(华安)景区 供图)

    串点成线盘活,文旅添“动力”

    发挥世遗福建华安土楼品牌引领作用,打造世遗土楼文化特色实践,激活“土楼+少数民族文化”、“土楼+红色旅游”,将高山族舞蹈融入“世遗”土楼景区中,在土楼里成立舞蹈队——高山族艺术团,把土楼文化和高山族文化融进来,实现了“世遗”与“非遗”的巧妙结合,双向赋能。依托大地土楼齐家馆,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堂,传播优秀家风家训和乡贤文化。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华安土楼景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志愿者自编《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光芒》《心向共产党 礼赞二十大》等节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芗剧、快板等,累计为10余万游客送上世遗与非遗的文化魅力。(华安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