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福建华安县防控疫情先锋涌现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2-17 22:11:00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福建华安县涌现了一群这样的人,他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必胜的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战线上的“特殊快递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有一个群体,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不辞辛苦、不分昼夜,密切配合,他们就是华安县疾控中心采样送检组人员和后勤组司机师傅们。

疾控中心送检人员在行动

  “为湖北返乡人员、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采集咽拭纸标本,送往漳州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这就是防控疫情战线上“特殊快递员”的日常工作,他们勇担使命,恪尽职守,奋战在华安县防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正是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疾控人,采样、送检、排除,采样、送检、排除……不辞辛苦,积极奋战,用最敬业的精神担负着最危险的工作,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最及时最科学的研判依据。

  我是党员我先行 

  华丰镇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奋力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要到哪里去啊”“无事不要外出”……参与值班值守的党员耐心细致地询问每位经过人员,并做好信息记录。华安县华丰镇良埔村党员陈木明、庄爱国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配合村干部守住进出村庄的重要通道。“我是党员,疫情面前责无旁贷,必须站出来”陈木明说道。

志愿者们正在做好过往车辆的信息记录

  “各位村民,疫情来,日常生活重安排……”连日来,华安县华丰镇良埔村村主任黄槐清的声音在村内各处回响。贴心的市派驻村第一书记田乾顺和黄槐清两人,将防控疫情的宣传化为朗朗上口的闽南语。在良埔村党支部发动下,该村群众踊跃报名参加疫情防控。他们每天从早到晚,敲起铜锣,带上大音箱,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断提醒村民加强疫情防控,坚定大家的必胜信心。

  退役军人“逆行”请战 

  在华安县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有的手拿红外体温计,有的手拿着笔坐在桌子旁忙着登记……他们是高车乡前岭村的退役军人。他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逆行”请战,自发成立了前岭村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并设立了防“疫”检查站。

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退役军人仍坚守在岗位上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这是我应尽的责任。”其中一名正在值守的退役军人说道。春寒料峭,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他们仍坚守在岗位,检测外来人员的体温,并详细登记外来人员基本信息、返乡时间、留居情况等事项,筑牢疫情防控的堤坝。

  这些退役老兵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扛起使命,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援疆民警主动请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每一位民警心里,这决不是一句空话。

  蔡伟鹏,从警仅1年左右的华安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的一名90后新民警,因工作需要,2019年主动申请援疆,远赴新疆开展工作;今年春节休假回家探亲时,正逢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爆发,形势严峻,他又主动申请结束休假立即返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但援疆办通知其暂缓返疆支援。

蔡伟鹏在开展巡逻任务,使用喊话器提醒群众

  “我的同事们、战友们都在一线,我得跟他们一起并肩战‘疫’!”于是,蔡伟鹏又向华安县公安局申请回到原单位参加防疫工作。他拨通了局里的电话,强烈要求回来参加防疫工作。在征得局领导同意后,蔡伟鹏立即返回华安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参加工作。

  他,立即投身到县总医院收治点治安秩序维护、县政府值守保卫、城区接处警、巡逻等工作中。期间,共协助检查车辆100余部、测量体温500余人。

  蔡伟鹏表示,现在疫情情况这么严峻,我是一名警察,这种时候就应该站出来,希望和同事们一起努力,早日战时这场疫情,尽早回到援疆岗位上去。

  疫情在前,他主动请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默默奋战在一线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华安县委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