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华安县:推进课后服务制度 让学生“留得住 学得好”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8-08-09 10:19 】

为有效落实《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破解公办校与民办校不平衡难题,华安县南海中学、上坪小学、大地小学、上苑小学首开漳州市公办学校课后服务先河,积极推行课后服务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

“叮铃铃……”放学铃声响起,与往常不同的是,华安县仙都大地小学门口不见了蜂拥而出的学生,也不见门口等待接孩子的家长和拥挤的车辆。孩子们正有序地在学校餐厅排队,准备盛饭就餐。“我们现在每天中午和傍晚都在学校吃饭,晚上等爸爸妈妈忙完农活就会来接我”蒋荣良同学说:“我要赶紧吃完饭,等下还要回教室写作业呢。”

午饭过后,作为值班老师林巧春也悄悄来到教室:“2017年秋,我们学校与相邻的上苑小学进行了优化整合,并对学生实行午间、傍晚统一封闭式管理。除吃饭和课外活动时间,学校还安排了自习时间和午间静校休息时间,并且每个班级配备一名值班教师,督促学生看书做作业或午休。这一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欢迎。”

傍晚放学,在上坪小学的操场上聚集了一堆打篮球的男生,塑胶跑道上三三两两的女生在跑步,草地上、操场边三五个学生抱在一起嬉戏玩闹。门卫郭银鸿说:“现在中午和傍晚放学,学生都不能离校,篮球场上打球的学生比上学期多了好几倍!”该校学生郭静茹的父亲告诉笔者:“以前孩子一放学就往山上、河里跑,吃饭都找不到人,现在半封闭管理,我们不用担心孩子到处乱跑,也不用操心他的吃饭和作业问题,可以放心地出门干农活了。”

“受茶经济浪潮影响和民办校办学的冲击,2015年,学校生数达到历史最低值,在校生不足500人;为了改变这种状态,南海中学投入120多万元,进一步添置和改善基础设施,并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谈起推行课后服务改革,南海中学黄校长兴致勃勃。

推进课后服务制度之后,全封闭式的管理为学生营造了舒适的学习环境,学校的教学质量水平大幅度提升,越来越多的家长乐意把孩子交给学校,家长也直接成为改革的受益者。“上学期我就把孩子从私立学校接回来了,孩子不仅学习成绩上去了,一年下来也省了好几万。”该校家长林慧锋说。据不完全统计,推行课后服务以来,有100多名学生直接从民办学校转回南海中学,为当地家长节省经济约200多万元。

据了解,为解决生源日渐萎缩和教学管理困难等问题,华安县南海中学、大地小学、上苑小学等几所学校积极探索课后服务模式,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课后服务管理。一是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围墙、添置床铺、完善安防和食堂等设施。二是制定禁止学生带手机、MP3等进校园等新校规校纪。三是整治学生仪容仪表,统一订购校服;四是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华安县教育局)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