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华安县移风易俗宣传队下村巡演小记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8-07-12 10:11 】

    (通讯员  黄建和  /图)“移风易俗‘好代志’,人人自觉来做起……”627日,盛夏之夜,一曲地道闽南语快板《移风易俗“好代志”》响彻华安县仙都镇仙都村的夜空,博得台下村民的阵阵掌声。这是仙都镇移风易俗宣传队去年11月成立以来的第13场演出。当晚,《行孝歌》《和谐家庭闹春风》等歌舞、芗剧、小品精彩上演。

“以前我们总是认为,吃吃喝喝没什么。通过今晚的节目宣传才懂得,过上好日子也要继承优良传统,改掉奢侈浪费行为。”仙都村村民李秀宝说。

近年来,华安各乡镇大力倡导破陋习树新风,不断落实移风易俗工作。热心公益、热爱芗剧的大地村刘圳福召集热心村民,组成移风易俗宣传队。在镇里的协调帮助下,宣传队有了固定的排练场所。镇里还拨款2万元,为宣传队添置了乐器、音响、服装等,队伍也随之发展壮大到20多人。队员们来自该镇各村,有舞蹈爱好者、原芗剧演员。队员林美凤总会买些水果、点心来犒劳大家,为大家鼓劲加油。

就这样,一支由当地村民组成的文艺轻骑兵在仙都镇活跃起来了。哪个村有民俗活动,他们就到哪里宣传表演,在村民群众中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刘圳福说,上半年已在大地村、云山村、市后村、先锋村演出,场场爆满,村民群众反映良好。

宣传队对作品编排力求出新出彩,在演出时做到精益求精。刘圳福说:“每次演出总要增加一些新的节目,吸引观众。”从芗剧、舞蹈到小品、快板等曲艺形式,他们都认真尝试编排,积极传播“忠、孝、礼、义”正能量,把移风易俗政策和“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喜事简办”新理念,宣传进入千家万户。

此次表演的快板作品《移风易俗“好代志”》,就是华安县文明办为演出量身定做的乡土教材,深受广大村民喜欢。镇宣委陈亮瑜表示:“我们下一步将请本土艺人,为宣传队编写反映新时代、新农村、新风俗的优秀作品,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华安县文明办  稿件来源:闽南日报)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