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县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剪影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6-12 12:04:00   

冬至节,华安县组织幼儿园家长来园搓汤圆 深化传统文化教育

华安县华丰中学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汇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漳州华安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校园德育教育中找准有效路径,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如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坚持以文化人 发挥优秀文化力量

腊八一过就是年。“春节的习俗丰富,我们想把它引入我们的教学内容当中。”邹彩梅老师正与弟子规班的家长们一同讨论下一阶段的课程安排。

弟子规班,成立于去年12月,课堂就在华安第二实验小学,主要教习学生传统《弟子规》、尊老爱幼、日常行为习惯等内容。

课堂学,平时做,家长们在微信群里及时反馈了孩子在家中的表现情况。尊敬师长,与同学友好相处……点点滴滴,老师也为孩子们的出色表现点赞。

“结合学校‘翰墨书香 多彩童年’的办学理念,我们提出‘横平竖直 立身做人’的校训”,以书法为载体,发挥书法文化在学科学习、习惯养成、道德修养等多重作用。”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陈赞钦介绍说,每周二晚,教师都会聚集校内练习书法。书法考级制度也被引入校园,评价学生的书法水平。

墨香点染,文化润心。“竹子,坚强不屈;梅花,傲雪挺立。”六年级的陈雨萱同学这样说。她从三年级就开始参加学校里的国画社团,接触学习国画。 “书法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部分,祖先的智慧深深吸引了我。”她说,她常常为古代书画作品中富有童趣的画面所折服。“我的绘画功力还不够,画的仅是些花花草草。”她热心公益,曾经参与了“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墙绘画活动。

文化的力量在于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第二实验小学利用本地丰富的华安玉石资源,刻成诗词书法玉石碑林,错落于校园小道旁,草地上新建闽南童玩竹简人物造型。

陈赞钦介绍说,新制定的《天天向上学生评价方案》评价范围,涉及德智体美劳等诸多方面。其用于激励的校园币分别叫“阳芽”“璞善”“至合”,名称灵感来源于本土三宝——铁观茶、华安玉、二宜土楼。推圈圈(俄圆箍)、跳格子……这些闽南童玩被挖掘出来,成为体育教学的内容,成了学生课余的最爱。

树立价值标杆 发扬精神引领作用

“学女排为国争光”,在中国女排华安先锋希望小学的教师集体办公室墙壁上一直挂着这样一幅精心装裱的书法横幅。学校围墙上布置有关于排球与中国女排荣誉的文化专栏。

50多岁的林秋霖老师说:“我们学校是中国女排在福建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女排团结、顽强拼搏、不放弃的精神一直在影响着我们。”这几年来形成的“团结、求实、拼搏、奋进”校训融会了女排精神,师生们一直在校训的鞭策下努力工作学习。

“真希望女排姐姐再来看看我们。”林璐瑶同学说,“在上小学附属幼儿园时,中国女排就曾经来过学校,我还记得。”中国女排,成了林璐瑶心目中的英雄,年纪轻轻的她是中国女排忠实的铁杆粉丝,能随口说出好多个队员的名字。

“我们经常利用集会、升旗仪式等场合,与孩子讲女排的故事,学习好传承好女排精神,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先锋希望小学校长林景全说。

华安县南海中学是一所远近出名的侨校,系由海外侨亲林文图捐资建设。林文图先生爱国爱乡之义举,也同样为一代又一代的南海学子所传颂。每年清明节,学校都要组织师生前往林文图墓祭扫,追忆林文图的爱国事迹和精神。

营造教育氛围 家校合聚护成长

华安第二实验幼儿园在幼儿“一日活动”中渗透核心价值观的启蒙教育,培养幼儿乐群、友好的态度和行为。

园长陈小贞说:“我们把爱祖国、爱家乡、 爱学习、爱劳动等教育内容与文明礼仪、品格塑造相结合,有机渗透到保育和教育各个环节中,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该园注重学习环境创设,充分发挥校园环境、设施设备的教育价值,设立“高举十九大旗帜砥砺前进再创辉煌”的小火车宣传板,潜移默化影响孩子们的心气志向。

“圆圆土楼配古厝,古早壁画几落副,还有洋文和诗句,实在真富裕”……一曲曲老师们自创的闽南童谣从幼儿园传出,唱出好的民风民俗、家风家训,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们还围绕各种节日主题开展特色活动,或是邀请有特长、有优质资源的家长前来传授本土文化。(漳州文明网黄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