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县举办“3·23”世界气象开放日活动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3-22 15:53:00   

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智慧气象”,为了揭开“智慧气象”的神秘面纱。321日下午,华安县气象局举办“3·23”世界气象开放日活动,吸引大批的家长和孩子前来参与。

活动当天,气象局大厅设有人工影响天气讲解区、AR气象体验展区,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前来一探究竟。最吸引孩子们的是AR气象体验,通过观看各种气象设备、灾害气象的3D图像,了解丰富的气象知识;科普讲座时,家长和孩子们认真聆听预报员介绍天气预报制作流程、气象灾害种类及防御、知天气运用等,进入气象知识竞答活动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手,在欢乐互动竞答中,轻松掌握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家长和孩子们通过一块块展板进一步了解气象灾害防御和气象法律法规知识,并在横幅前进行签名;在观测场,业务人员向大家讲解了各种仪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并让孩子们亲手体验温度表、温度传感器、雨量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通过此次气象日活动,家长及孩子们对“智慧气象”有了具体的感官认识,提高了公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为华安县气象局气象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据了解,今年,县气象局打破了传统街道摆摊宣传的模式,以互联网为传播媒介、辐射面广,通过以点带面的宣传模式,实现了仅仅50余人次便宣传了1300多次气象知识的效果。首先通过“华安气象”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宣传3·23气象开放日活动并进行网上报名,共选出50名家长及小朋友参加;同时,让参与活动的家长作为宣传者,以转发公众号气象知识集赞的形式吸引更多的人了解气象知识、领略气象奥秘,一名家长集赞数达到200+,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华安县气象局 刘妃 杨富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