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县坚持落实四个“下功夫”推进创城工作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2-17 15:52:00   

近年来,漳州华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把提升县城品位、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实力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落实“四下功夫”,推动了城乡文明面貌不断改善、公民道德素养逐步提高,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

一、在机制建立上下功夫。华安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多次召开常委会、动员会、部署会研究、推进创建工作。编制《华安县“十三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有效指导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审议通过《华安县2015-2017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规划》,明确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路线图。成立创城领导小组和创城指挥部,组建综合协调组、专项整治工作组、城市公共设施项目建设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组、督查组等5个专项工作组。制定文明创建工作负面清单,完善创城工作绩效考评细则,落实创城办公场所、干部队伍、工作经费等问题,明确创建主体、创建任务及职责分工,实现创建活动长效常态。完善创城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将创建活动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每年随财政收入增长逐步提高。广泛动员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通过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等形式,对文明创建活动给予支持。形成“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指挥部协调牵头,县镇两级上下联动、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在专项整治上下功夫。认真组织开展各专项行动,推动环境卫生治“脏”,市容市貌治“丑”,交通秩序治“乱”,“五小行业”管理治“无”等,不断提高县城净化、亮化、美化、绿化、畅化水平。着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持开展“文明卫生,机关先行”活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度,扎实推进违章搭建、占道经营、乱涂乱贴、乱倒垃圾等专项整治,清除破损、违规广告面积1000多㎡,清理店外店经营800多起,清理卫生死角150处,清运垃圾380吨,疏通沟渠20千米,整治内河10公里。着力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交警大队联合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780余人次,执法车辆1050余辆次,举办交通安全课320场次,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68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670余份,曝光乱停乱放车辆1200余辆次,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6126起,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着力农贸市场提升整治,加强市场内外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市场内各商户经营行为,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检查商户205家,张贴禁烟标示500张,印发文明用餐标语600份,印制“争做文明商户”创城倡议书1500份。着力生态修复整治,实施“全民综合治水,共建美丽华安”行动,开展畜禽养殖污水、生产生活污水、工业企业污水“三大整治”,着力实施蓄水供水、生态修复、绿化美化“三项工程”,打造生态宜居县城。

    三、在督查整改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作为、不负责、不落实的,严肃追究责任,用严格的责任追究推动创建工作有效落到实处。由县委常委和相关副县级领导任四个专项督查组组长,每两周带队开展督查活动,针对发现问题由新闻媒体及时曝光,并及时开出整改通知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同志的作用,开展创建工作专项督查和视察,帮助查找问题、改进不足。此外,积极拓展督查交流载体,创建华安县创城微信交流群,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和创城部门主要领导经常性对创城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责任部门整改后即时反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创城交流群已加入领导、业务骨干140多人。

四、在氛围营造上下功夫。做到四个有:电视宣传天天有,微信公众平台周周有,创城简报月月有,《今日华安》周报和《闽南日报》季季有。媒体宣传铺天盖地,在华安电视台开办“一把手”谈创城栏目,目前已邀请分管副县长、华丰镇、教育局、城建局、市容管理处、文广体局等创城重点部门针对创城工作接受采访。华安电视台、华安电台、华安新闻网等主要新闻媒体每日滚动播放创城知识解读,展播创城行动,形成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县创城工作信息被中央、省、市文明网采用200多条,其中《华安县“七大工程”强力扬帆》被中央《精神文明报》采用,华安县委书记《举全县之力做好创城工作》讲话稿被《福建精神文明建设》“一把手谈创建”栏目采用。社会宣传持续不断,编印发放5万多份创城倡议书,不定期向干部群众发送创城手机信息。在城区主干道、建筑围挡、高速公路出口等公共场所大量悬挂、张贴创城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题材宣传标语,在各窗口行业单位LED电子显示屏长期滚动播放文明礼仪提示语,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群众基础。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先后举办“书香北溪 文明创城”全民阅读图书公益巡展、“北溪知礼”讲坛、“我为创城助跑”活动、“寻找最美家庭、建设幸福家园”摄影大赛、“凝聚青年力量共建文明华安”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环境保洁志愿服务活动、“不文明行为曝光台”行动等,营造全民参与的创城氛围。(华安县文明办 林碧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