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积分赋能”推进文明乡村建设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3-08-04 09:49:00   

    2021年以来,东山县妇联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将家庭志愿服务作为服务中心大局、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作为引领广大妇女投身基层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在全县创新推出“家庭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充分运用正向激励“积分制”,凝聚向上正能量,推动形成党群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群积分超市

    目前,家庭志愿服务积分超市正有序引导居民参与积分兑换活动。

    6月14日,樟塘镇南埔村积分超市开展第二季度的积分兑换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南埔村美丽庭院擂台赛、门前三包的评比,交通劝导、停车场车辆指引,垂球比赛、学生义务辅导、学生阅读、“小手拉大手”等方式鼓励引导家庭式参与来获取积分,掀起了积分兑换活动的热潮。期间积分累计11350分,共评选党员致富能手15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志愿者20名,村级美丽庭院32 户、三好学生6名,此次活动兑换积分9263分,共兑换物品116 件。

樟塘镇南埔村积分超市开展第二季度的积分兑换活动

    7月3日,陈城镇澳角村积分超市开展第一次积分兑换活动。积分超市开展了交通劝导、家园清洁等志愿者积分活动。农家书屋同时开设读书角。经统计,本次积分兑换活动期间,积分累计5359分,此次活动兑换积分970分,共兑换物品11件。

    7月5日,杏陈镇磁窑村积分超市开展第一次积分兑换活动。主要针对11户村民的房前屋后,门前三包以及20户村民的村级美丽庭院进行评比。此次活动兑换积分550分,共兑换物品21件。

杏陈镇磁窑村积分超市开展第一次积分兑换活动

家庭志愿积分超市是良好的催化剂,“小积分”不但能兑出“大文明”,还能激发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撬动志愿服务“活水”。接下来,东山县妇联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美丽庭院”及关爱帮扶等方面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实现“双向循环”。(东山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