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东山石埔村:评选“星级”户 促进文明乡风建设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9 15:40 】

    谢茶凤是东山县石埔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媳妇,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年事已高、患病在身的婆婆,她的孝心感动了左邻右舍,传遍了整个村庄。近日,石埔村又开始忙碌起来,考核评选2019年度“认星达标”文明户,村民们不约而同再次为“好媳妇”谢茶凤投上了一票。

    “村里已经多次把‘好媳妇’称号评给我,我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分内该做的事,只要能让长辈们健康快乐,就是我最大的满足。”谢茶凤腼腆地说。

    自2012年起,东山县石埔村广泛开展身边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每年通过年初“认星”、年中践评、年底审定、张榜公示、授“星”表彰等流程,公开、公平、公正地评选出“党员示范星”“身边好人”“移风易俗星”“五好文明星”等八类“星级”先进示范对象,并在年度村办晚会上进行表彰。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净化村风、民风,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新风气。

    “乡村治理要搞好,最关键的是要贴近基层一线,聚民心,发挥好群众的力量。”谈及开展“星级”先进示范对象创建的初衷,石埔村党总支部书记王鸿生回忆起多年前的一场“风波”。

    2009年前后,东山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项目拟选址于石埔村,但由于村民对项目的运作原理和功能缺乏了解,项目建设遭遇“阻力”。期间,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针对村民的困惑及时答疑、排忧,最终化解了矛盾。“通过这件事,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民心齐了,村里的风气才会正,才能凝心聚力忙致富、促发展。这才有了我们开展先进示范对象创建的想法”。王鸿生说。

    “然而,活动举办的第一年却是意外遇冷。不少村民甚至不愿出面领奖,宁愿做个在台下‘观望’的看客。”石埔村宣传委员王枝平说。

    为保证创建活动有效开展,石埔村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广播、手机短信、村务公告栏等宣传平台,介绍创评的内容、流程和意义,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同时,根据村民代表们的建议,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创建内容、方法和程序,并将评比结果集中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反馈。

    如今,说起村里的变化,王枝平难掩喜悦,群众从起初的不愿上台,到现在努力争取机会,大方接受四邻的监督。甚至如果评得不好,还会提出异议。在村民中间俨然形成了一股“全民参与、自我约束、互相督促”的“热风”。以往邻里不团结、民事纠纷不断的现象逐年减少,而简化红白喜事、关心村庄建设、村容村貌日益改善等文明新鲜事明显变多了。

    村民王裕龙已连续五年获得“身边好人”“移风易俗星”等荣誉,身为红白理事会成员,参与了不少村里的红白喜事。去年,村里有户人家原本准备风风光光为老父亲操办寿宴,王裕龙得知后,上门建议其一切从简。“起初,他们还有些想不通,家里生活富裕了,就想寿宴办得体面点。”王裕龙说。经过一番劝说,他们想通后决定做些更有意义的事,还把收到的生日红包捐给了村奖学奖教基金会。

    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全村共评出各类先进典型300余人次(户),涌现出一批批“星级”文明户。以身边人、身边事带动村民,真正“学有榜样、干有目标”,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社会风貌焕然一新。日前,石埔村还上榜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

    乡村治理,文化为魂。王鸿生介绍说,近年来,除了坚持多年开展“认星达标”文明户创建活动外,石埔村还结合谷文昌精神和东山保卫战红色文化,依托石埔讲堂、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举办文明礼仪、孝老敬亲、法制和道德宣讲活动,绘制村民看得懂、接地气的“图说核心价值观”墙画,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 (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殷琪 叶亦武)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