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党建引领厚植基础 激活建设美丽乡村动能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11-20 10:28:00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山县结合“党旗领航·共铸五心”党建品牌创建和党建品牌示范点评比活动,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石埔村:让“钉钉”成为乡村治理的掌中宝

    走进石埔村村部,不少村干部抱着手机,认真地在“钉钉”上浏览信息、回复信息。原来,自主题教育启动后,石埔村探索创新主题教育学习宣传渠道,将“钉钉”平台运用到乡村治理中,实现党务村务一站式发布。“钉钉”一下子成了村民的“掌中宝”,成为村里的“意见台”,有事找“钉钉”成了大家的口头禅。

“钉钉”成为石埔村村民的“掌中宝”,村里的“意见台”

    “以前市场脏乱差现象严重,通过‘钉钉’平台收集群众意见,村里已经形成整改方案,这个月将落实到位。”石埔村党总支部书记王鸿生介绍说,“到现在,我们共通过‘钉钉’收到意见建议65条,涉及民生项目、应急诉求为13件。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在平台上被接单处理,跟踪解决。”

    除“钉钉”外,石埔村还通过公开党员干部承诺书、党员干部月工作小结、挂牌“党员之家”、开展智慧党课、智慧学习等多种手段推进乡村治理实效化。

    “现在的石埔村道路清洁、路灯明亮、环境优美,真正让人感觉‘行在绿林、住在森林、乐在园林’,村民都很自豪,幸福感满满。”村民王亚孔大伯满脸自豪地对记者如是说道。

西崎村:让“软弱涣散党组织”美丽蝶变

    连日来,康美镇西崎村总投资1亿元的“乡隅·西崎景村一体化”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这是西崎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区位,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康美镇党委组织委员陈吉文介绍说,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康美镇围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多次下村排查摸底,收集基层意见,倾听群众声音,梳理排查问题,制定“一村一策”整改方案,每周“走村问诊”,力促西崎村实现党组织整转提升。

康美镇西崎村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围绕“党建引领、村企融合、景村一体、共同富裕”十六字方针,村里与乡隅·西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六个一体化”村企合作模式,实现了打造党建品牌与推进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互促共进。西崎村党支部还帮扶旅游公司建立支部,并委派一名支委兼任该支部书记,村、企党支部共同理论学习、共同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共同谋划发展,支部党员同抓卫生管理、同抓秩序维护、同推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乡隅·西崎累计完成743万元,已建成初心公园、入口景观大门、党群服务中心等,吸引不少游客,传统古村落西崎村,重新焕发了生机。

岐下村:让渔村飘起党旗收获希望

    陈城镇党委创新主题教育学习方式方法,为方便党员就地就近参加,坚持送学上门,将辅导材料送到岐下村海上牧场党支部、“鱼骨沙洲党员志愿服务室”等地,确保每名党员及时参加学习生活。

渔船上的支部生活

    “我镇在岐下村成立海上牧场党支部,把党旗插在海上,堡垒建在一线,为振兴岐下村海洋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陈城镇党委组织委员陈建峰介绍说,“海上牧场”通过建立较为规范的海上组织生活,签订海上支部党员行为准则,开展主题教育、安全防汛抗台、海上综治管理、渔排养殖互助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使支部成为坚强的海上战斗堡垒。

岐下村海上牧场党支部

    据陈城镇岐下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明义介绍,岐下村共有916户,全村党员129人,是一个以养殖业、浅海作业为经济主体的农牧渔业大村。近年来,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动,村民互帮互学,全村已有700多户村民从事网箱养殖4万余格、海蛎养殖1000亩、海菜养殖4000亩,年产值上亿元,成为东山县最大的“海上牧场”。

    不仅是将支部建在海上渔船和渔排,陈城镇党委还积极拓展思路,针对陆上养殖区区域广大、养殖场众多、新兴电(微)商产业蓬勃发展的特色,积极推动成立山口村海洋农场非公联合党支部、澳角村电(微)商党支部等新型产业党支部,形成“海陆一体”党建格局,并培育了规模较大的电商企业。如“沈船长”等品牌年销售额已达4000万元以上,切实将党建成果直接转化为促进乡村振兴、发展海洋经济的“助推器”,让党建工作摸得着、看得见、有成效。

东山县供销合作社:让“飞机”飞出生机

    近年来,农村劳动力逐步离开农村出外务工,又随着种植技术改良,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增加,病虫害统防统治问题成为困扰合作社生产经营和规模扩展的棘手事。

    东山县供销合作社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时,针对该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并充分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经验,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10月28日,在陈城镇山只村绿群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参训的种植户看到无人机的飞手们娴熟操控无人机对农作物进行消杀作业,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供销合作社为民服务的好做法。“这可解决我们人力不足的大问题了!”种植户蔡先生激动地说道。

农田中的“飞机”

    “针对主题教育中了解到农村劳力不足的问题后,我们联系到了供销e家无人机大联盟平台,引进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东山县供销社合作社副主任黄坤明说,“这种植保无人机每次可以携带10公斤生物农药或者水溶肥,每小时作业30亩,相当于人工作业10天,大大提高作业效率。”

    据了解,东山县供销合作社已在县内开始推广该技术,无人机规模化服务作业范围已达到5000多亩,切实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为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又点了一把火。(漳州文明网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东山县融媒体中心 邵玉姿 林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