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县:扬正气 树新风 全面提升乡风文明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01-08 12:58:00   

培育时代新人,关键是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近年来,漳州东山县扬正气、树新风,全面提升乡风文明,取得一定成效。

一、重视载体建设

自2017年以来,全面深入开展“文明东山·十大文明行动”,通过深入宣传教育、开展主题月活动、推行文明实践、落实问题整治,全面推进“文明乡风、文明家庭、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家园、文明校园、文明网络、文明守信”等十大文明行动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做到有声、有影、有形、有效地引导引领文明风尚建设。

2018年以来,以入选省级试点县为契机,大力推进乡村讲师团建设,以“理论宣讲”为主轴,以“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农用技术、社科知识、文化传承”为支线,通过乡村夜校、道德讲堂、田间学校、文化戏台、民俗祠堂等五大宣讲平台,推行“点单制”,融入大众心理,到村(社区)集中宣讲50多场次,受众1万多人。当前,东山县“好故事·我来讲”主题巡讲活动正在深入展开,利用“我们的节日”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庆祝活动,讲古今故事、讲身边人、身边事,用小故事传递正能量。

二、重视典型培树

多年来,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深入开展农村社会风气专项治理,破除陈规陋习,立规树范抓好移风易俗,活跃节日活动,深化星级文明户等系列创评,开展“结对子、种文化”和“五谷丰登建设。2015-2017年度共有3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6个村镇荣获省级文明村镇,全县获评县级以上的文明镇、村和社区共有52个,占全县的62%。

多年来,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共有44人次荣获县级道德模范,10人次荣获市级道德模范,5人次荣获省级道德模范,14人次荣登福建好人榜,4人次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次荣获五星志愿者,“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深化,做慈善、献爱心、捐公益、邻里守望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文明新风在东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重视阵地打造

近年来,我县重视宣传教育阵地打造,“南溟讲坛”、 “荷风古意”谷文昌教育专线等10多个分布在基层的阵地正成为推进新思想进农村的教育平台。2018年上半年我们着力培育了东山的第一个文昌讲堂,即美山村的“学里古学堂”,在这里,接地气常态化地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并努力建设成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延伸点和孩子们课外辅导的公益站。当前全县所有的村、社区、各级文明单位(校园)正在建设文昌讲堂,把每一个文昌讲堂打造成扬正气、树新风、读好书、育新人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我县深入推动结对共建活动,全县各级文明单位都结对共建一个村或社区,共有33个全国、省市级文明单位结对共建11所学校少年宫,全面帮扶支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系列活动,以学生带动家长,把文明新风从校园吹进家庭。(东山县委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