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县“六大行动”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良好风尚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10-22 23:23: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重要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推动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以“六大行动”牵头责任单位抓重点整治工作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一是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促深入。以东山县乡村讲师团为载体,开展乡村治理、文化文艺、科技卫生法律、乡风文明宣讲;在东山新闻网、东山电视台、城区沿街企事业单位和主要店面LED显示屏、西铜公路、文昌北路、疏港公路等多条交通干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举办大型歌舞剧《人民公仆谷文昌》、“八闽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居唱起来”展演等各种文娱活动,创建1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点。

二是深化殡葬改革民生行动见成效。提倡厚养薄葬,引导丧主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缩小治丧规模,规范治丧出殡花圈(包括花篮、横匾)的数量;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免除四个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东山县第一吊唁堂动工建设。如:杏陈镇磁窑村、礁头村在丧事方面,从“吃请”和“做七”入手,简化“吃请”、“戴孝”七天改为半天“脱孝”,每户丧主可节省三万元。西埔镇石埔村从规范党员干部的红白事做起,发挥了红白理事会职能作用,全村统一流程、统一场所、统一祭拜方式,根本上解决铺张浪费问题。

三是文化讲堂建设行动展风采。在全县开展文化讲堂建设行动,整合城乡宗祠和古民居,如:铜陵镇文公祠创办“南溟书院”、码头社区孙氏大厝设立“歌册传习所”、陈城镇湖塘村“孝子祠”创办孝德教育基地、康美镇美山村宗祠设立“古学堂”等等,讲述先贤事迹、传播传统文化。同时极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移风易俗等潮剧和其他艺术作品下乡专场巡回演出共计30多场。

四是乡风评议促进行动有进展。全面落实“一约四会”,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全县77个村(社区)全部建立完善村(居)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喜事会等“四会”组织,陈规陋习蔓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如:西埔镇石埔村、陈城镇白埕村党员干部带头、村规民约用好用足,在破除陋习方面成效良好,前楼镇岱南村被福建日报、闽南日报以《村规民约“约”出新风尚》为题刊进行宣传报道。樟塘镇南埔村发挥老人理事会、民俗理事会的作用,在全村对迎神赛会做出统一规范。

五是美丽乡村创建行动结硕果。将环境整治与文化传播有机融合,利用原有的戏台、宗祠、庙宇等文化传承载体,通过环境整治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平台,如杏陈镇磁窑村将宋窑文化和休闲景观有机串联,将戏台改成剧场,在庙宇外墙设置文明公约、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宣传栏。西埔镇石埔村、康美镇马銮村等村庄将整治村容村貌的相关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坚持门前“三包”,按垃圾分类的要求定点投放垃圾,严格限制家禽家畜的圈养范围。通过实施绿化家园、宗祠翻新、拆迁复垦、道路拓宽等公共项目建设,提升村民幸福感。

六是开展破除陋习专项行动有结果。落实节庆简办,如西埔镇梧龙村改革“扛酒节”节日传统祭拜,烟花爆竹和龙香、纸钱统一购买燃放,改牲畜祭品为水果祭品,传统烛香改电子烛香;陈城镇白埕村平安节签署承诺书,不宴请宾客,全村900多户共节省资金一千多万元;后崎村把以前每年演七、八场戏改成演三场戏,每年节约演戏费用10万元;县公安局通过铲除“野外窝点”、捣毁“村中窝点”、端掉“网上窝点”等行动,连续捣毁多个聚赌窝点,先后破获涉赌刑事案件18起,刑事拘留25;查处涉赌行政案件60起,治安拘留147人,治安罚款162,有力遏制赌博歪风。(漳州文明网 东山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