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东山歌册颂扬谷文昌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10-18 23:40:00   

    今年1015日是谷文昌诞辰103周年纪念日。1010日,听说退休老教师沈舜友新编东山歌册《木麻黄 —文昌树》脱稿,笔者立即登门拜访。

“人民公仆谷文昌,精神多像木麻黄,一生贡献给人类,生态海岛播绿人……踏遍秃山和沙滩,何惧征途有万难,足迹播下星星绿,树树成林绿色长……”踏进沈舜友家中,只见他坐在电脑前吟唱作品。“这是以国家“非遗”保护项目——“东山歌册”形式介绍谷文昌事迹的作品,共近1万字。”现年72岁的沈舜友高兴地说,其作品终于赶在谷文昌诞辰103周年纪念日完成创作,实现了自己的初步愿望。下一段,计划陆续将谷文昌在东山的故事编著成歌册。

  沈舜友是漳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早在念小学时,因为他母亲和一帮老姐妹都是东山“歌册迷”,耳濡目染之下,他对歌册情有独钟。东山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东山歌册2006年成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后,更是激发了沈舜友的创作热情。退休后,他先后创作出版了长达25万字的东山歌册《玉二妈传奇(上下集)》和30万多字的《黄道周(上下集)》等作品。今年6月初,沈舜友萌发了将谷文昌故事陆续编写成系列歌册的想法,它既可以填补歌颂谷文昌事迹没有长篇歌册的空白,还能作为谷文昌诞辰103周年纪念日的一份礼物。为此,他不辞劳苦,深入到陈城镇白埕村、山口村、湖塘村、赤山林场谷文昌纪念馆等地采访,搜集整理谷文昌1958年至1963年带领东山人民群众在沙滩海岸上反复试种木麻黄树,最终喜获成功,绿染荒滩,根治风沙造福百姓的感人故事。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完成《木麻黄 ——文昌树》《谷文昌:阵阵饭香番薯宴》等近1万字的七言诗句歌册。

  “四有书记谷文昌,一身正气来做人,一丝不苟干事业,两袖清风做官员。”“东山因树名声重,记恩记德颂谷公,口碑载道贤公祖,绿色丰碑恩无穷……”笔者翻开其作品,只见全文“七言成句,句句成诗,以闽南语吟唱,唱之如歌”。沈舜友说,写作歌册与其他文章对比,更为困难。其形式主要是七字一句,四句一韵,一二四句尾音是平声,第三句的尾字是仄声,写时就要考虑这些规则,花费的心思很多。而且要通俗、易唱、易读,朗朗上口,“片片和韵、读之如歌”,其艰难辛苦可想而知,“歌册姓‘歌’,你不这样写就不是歌册了!”

  沈舜友告诉笔者,东山歌册《木麻黄 ——文昌树》等作品现已分别送给东山县宣传文化部门、国家“非遗”“东山歌册”传承中心等单位。在创作期间,作品一部份选段送交社区、农村文艺队试唱传唱,深受许多观众的好评。(东山文明办  通讯员  谢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