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老”学堂的新味道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9-19 10:20:00   

今年71岁的杨亚江老人,是美山村的一位退休教师。他精神矍铄地站在简易的讲台前,时不时转身在小黑板上写下知识点。待学生们念诵毕,杨亚江声情并茂地讲起历史小故事,帮他们理解《弟子规》中的内容,孩子们专注地听着。杨亚江老人重回三尺讲台,缘于村里掀起的学“古”新风。

  今年5月,以杨钦才为主的20位乡贤,自发组建了美山梦之队,向村里发布《致美山宗亲的一封信》,表明初心。他们挖掘本地的历史文化,开展寻古活动,发动村民一同参与整治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家园。杨钦才说:“美山村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贤人志士辈出。我们借此弘扬传统文化的精髓,改变村里的不良风气。”

   616日,在村两委和村民的帮助下,“学里”古学堂正式开讲。在学堂里,学生们可以体验传统文化礼仪、参与益智游戏、倾听先贤事迹。美山梦之队邀请熟知美山的乡贤讲述家乡的经典历史,让学生们对乡土有了更深的认识。

  “古学堂利用村民的空闲时间,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引导他们摒弃聚众赌博、攀比浪费等陋习。”美山村村委会主任杨两喜欣喜地说,短短3个月,村里悄然发生了变化。

打造文化讲堂,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开展,美山村并不是个例。近年来,东山县各镇村立足自身特色,整合城乡宗祠和古民居,如铜陵镇文公祠创办了“南溟书院”、码头社区孙氏大厝设立“歌册传习所”、陈城镇湖塘村“孝子祠”创办孝德教育基地等,讲述先贤事迹、传播传统文化。与此同时,全县开展弘扬移风易俗等潮剧和其他艺术作品下乡专场巡回演出共计30多场,对群众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东山文明办  通讯员  殷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