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 抓行动 见成效——东山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7-10 15:42:00   

 

 

东山县文明办

 

201872

近年来,漳州坚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全域文明创建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坚持破立并举、软硬结合、建管并重、抓点带面、标本兼治,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社会文明风貌取得了新提升。

 一、城乡合力协助 推进文明创建

201714日以来,东山县委、县政府召开文明东山·十大文明行动全县动员大会,全面推进十大文明行动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移风易俗成为文明乡风行动的核心内容。2018131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东委办〔20186号)文件,召开全县文明乡风主题月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426日,东山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2018年东山县移风易俗工作要点》(东移风办〔20181号),建立季度工作汇报推进机制,4月份和6月份分别召开移风易俗六大行动牵头单位和各镇季度工作进展会议,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成立东山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六大行动工作内容和29个部门的工作职责,以及两区、七镇的工作要求。县文明办持续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与村、社区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帮扶村、社区建设文化设施项目,推进城乡文化共建。组织县文联、县文化馆等单位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推进十大文明行动促进以文化人。各镇、县直机关各挂钩单位对移风易俗中的突出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坚决整治,对黄赌毒现象坚决打击,落实法治不松懈;对一约四会进一步健全完善,做到有规约可循,有组织团体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德治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的战斗堡垒作用,移什么风、易什么俗旗帜鲜明,推进自治能力建设。

二、加强文化宣传  进行文明建设

各级各部门、各镇村(社区)利用宣传栏、公共场所、建筑围挡、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在办公楼及主要交通道路布置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县新闻中心定期刊播移风易俗公益广告片,在县电视台开辟了禁赌在行动等专题栏目,及时报道我县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镇、村(社区)充分利用节庆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移风易俗的内容。西埔镇组织镇、村(居)移风易俗签名仪式18场,村规民约统一制作成版面上墙;铜陵镇印发10000多份倡议书,制作移风易俗公益广告100多幅。开展乡村治理、文化文艺、科技卫生法律、乡风文明宣讲,在东山新闻网重要位置、电视公益广告时间段和广播重点时段,常态化播出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在西埔、铜陵城区沿街企事业单位和主要店面LED显示屏组织播放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标语;通过举办大型歌舞剧《人民公仆谷文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元宵学生音乐会等文艺演出,承办国家话剧院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慰问演出,以及话剧《谷文昌》公益演出等大型文艺活动,组织群众开展广场舞大展演、八闽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居唱起来展演等各种文娱活动。

三、深化殡葬改革  建设文化讲堂

全面提倡厚养薄葬,引导丧主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和规模,规范治丧出殡花圈的数量。加强移风易俗文化宣传教育,发动我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黄道周纪念馆)、影剧院、七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载体,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借助宣传栏、公告栏、LED显示屏及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张贴、播放和展示移风易俗宣传标语普及移风易俗常识,提升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今年以来,共开展弘扬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潮剧下乡专场巡回演出16场,承接、开展移风易俗专题和主要艺术作品演出共计15场。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三下乡、四进社区等文艺演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目前全县已建有13个多功能运动场、96个篮球场,96个晨晚练点,79处健身点等体育场所;上半年还举办了体育赛事8场,全民健身运动会3场。

四、破除乡村陋习,创建美好乡风

全面推进十大文明行动开展首届文明家庭评选,县纪委发出《关于开展东山县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活动的通知》,县文明办发出《东山县关于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的通知》,全县不断加强推进文明家庭建设,提倡文明新风、节俭之风,促进优序良俗的形成。全面落实一约四会,开展乡风评议活动。民风乡风大为改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全面形成。美丽乡村建设从制度层面对维护环境卫生予以保障,将整治村容村貌的有关规定纳入村规民约,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各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公益事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各村通过实施绿化家园、宗祠翻新、拆迁复垦、道路拓宽等公共项目建设,提升村民幸福感。以毒品预防教育基地为依托,深入校园举办禁毒图片展等教育活动,不断巩固校园零犯罪成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禁毒知识竞赛、禁毒杯羽毛球赛、禁毒骑行宣传、快闪宣传等活动,不断拓展禁毒宣传渠道;组织现场讲解典型案例、揭露赌博骗术、现场展示、销毁赌博机等方式进一点增强人民群众抵制赌博恶习的自觉性。严密组织,严格措施,连续捣毁多个聚赌窝点,有力遏制赌博歪风。加大场所扫黄摸排力度,全面清理网络非法信息,努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