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铜陵镇:移风易俗树新风,倡导文明时尚风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7-06 11:18:00   

    为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苏峰社区紧跟铜陵镇政府的工作步伐,积极响应“崇尚节俭,婚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号召,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风。

    一、婚丧喜庆,从简尚新,干部引领,稳步推进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强化责任意识,组织“倡导移风易俗,党员干部带头行”暨“反对大操大办,倡树文明新风”签名活动和知识问答竞赛,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苏峰社区与辖区内5家大型酒店共创平台,在举办喜宴、回门喜宴及谢土宴时,商定各项开席事宜,达成“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共识;简办或不办“头七宴”,切实从根源上消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和扰民现象,并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603余份,坚持常抓不懈,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实到行动中,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二、家风家训,鞭策激励,国学滋养,永续传扬

    苏峰社区以蓝天国学幼儿园为载体,播撒“感恩、尊师、孝亲”的种子,将家风家训巧妙地融入幼儿的教育中,让幼儿生活的点点滴滴,影响家长的日常行为,在家庭生活中形成“孝老爱亲、文明节俭”的家风,通过开展国学道德讲堂、亲子互动、孝亲宝宝评选,节日感恩宣言,“美丽东山·阳光助残”等主题活动,用圣贤教诲唤醒居民的美德,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引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三、评优创先,弘扬新风,阵地建设,入脑入心

    苏峰社区积极培育“移风易俗示范户”,开展 “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道德模范评选工作,建立善行义举榜,传播文明正能量 ;以走廊为切入点,依托移风易俗文化墙、文明社区展板和古来寺文化走廊作为宣传主阵地,挖掘警世箴言、名人典故,先进楷模以及时代文明风采,制成宣传图版,精心打造独具苏峰特色的移风易俗文化走廊,让移风易俗如春雨般丝丝渗入苏峰社区的土壤里。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苏峰社区携手辖区居民,躬身践行,以“育”的方式,“化”的手段,在潜移默化中移除旧习俗,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新风尚,让文明之风吹遍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东山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