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县积极探索乡风建设 在全省率先成立乡村讲师团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5-14 15:43:00   

511,东山县乡村讲师团成员、曾当过谷文昌通讯员、现年81岁的退休干部朱财茂,在前楼镇岱南小学向学生们讲述他亲历的《谷文昌的故事》图片来源:闽南日报 谢杰汉

    5月11日,漳州东山县乡村讲师团在岱南村举行成立暨启动仪式,在全省乡村讲师团10个试点县(市、区)率先启动集中宣讲活动。按照全省全市统一部署,该县将把乡村讲师团打造成一支“土”味十足、“实”效明显的讲师队伍。

这个由30名成员组成的讲师团从本月起,将以“理论宣讲”为主轴,以“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农用技术、社科知识、文化传承”等为支线,通过乡村夜校、道德讲堂、田间学校、文化戏台、民俗祠堂等五大宣讲平台,每个月到一个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宣讲将根据镇村需求,采取“点菜式”有针对性地确定讲课主题。

作为开讲“第一课”,“上课铃”在讲师团成立仪式结束后就立即拉响,科技卫生法律、文化文艺、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四支宣讲小分队分别奔赴岱南村的四个场地“开讲”。

在岱南村田间学校。科技小分队队员——东山县农林水利局技术员李辉耀在用仪器帮果农林兴武检测土壤情况,并不时交代他要注意雨后的管养注意事项:“老林,你这莲雾果树酸碱度和湿度有点高,要注意控制……”

在前楼镇文化站,文化文艺小分队在文化戏台上展示“武艺”,潮剧演员谢雪君表演潮剧选段,铁枝木偶非物质传承人陈银龙表演变脸喷火,婉转的乡音和惟妙惟肖的木偶表演引来了许多群众驻足观看,博得阵阵喝彩。

在岱南村部大会议室,一场由石埔村书记王鸿生主讲的“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民分享现代化成果”正如火如荼地开讲,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法治农村、平安农村”等方面阐述,为100位镇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乡村治理课。

在岱南小学,谷文昌老书记的通讯员朱财茂声情并茂地向岱南小学学生讲述谷文昌故事。在另一间教室里,县司法局年轻干部陈彬彬以“法律原来可以这样有趣”为题,正用“商鞅变法”等典故为小学生们讲述法律知识,让法律名词不会那么深奥,变得更有趣。

“今天县乡村讲师团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欢声笑语,还为我们讲解农业科学技术,我们受益颇多,非常期待讲师团老师的下次到来!”岱南村村民林老伯高兴地说。(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