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县:保护古村落 留住文化根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8-07 10:09:00   

西崎村是东山县一个充满浓厚古乡村气息的村落,始建于明朝崇祯七年,即公元1634年,村落的古建筑风貌、民风民俗,都弥漫着闽南文化丰富的人文底蕴。旧传统建筑,占全村面积40%近年来,西崎村充分发挥其依山傍海的景观,力推进新村规划和农民休闲公园建设,在古村落保护、富美乡村建设和宜居环境整治中取得显著成效。201511月初入选福建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

为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使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充分弘扬,东山县坚持新旧结合制订整体规划,兼顾保护与发展,不断提升古村落的运载功能。

一、保护“五古”,加强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治理

西崎村以古祠堂及堂前大埕为中心,背靠狮山、面朝西向,往两侧依山成落。一条由南往北的大路贯穿村前,村内巷道井然有序,旧村中保留有不少闽南古建特色的老房屋,铺黄泥瓦,两端的屋脊用砖涵与泥灰土混合,美轮美奂。它积淀着先人的智慧,同时也记载了闽南地区古村落发展的历史。 村里外有10多株百年古榕树,远近闻名。还有古庙、古井、古巷承载着古村落的历史。十多年来西崎村对古村落进行部分重修,基本能够完整保护好古村落。现保存完整的古式房屋有几十间,主要由村老人协会负责管理维护。全村完成公共照明、道路硬化,村里的排水顺山势注入村中“莲花池”。村庄古木成荫、绿水环抱,建筑错落有致,自然环境十分优美。村内卫生有专人清理打扫,卫生整洁。

二、新村规划,集中保护分散的古民居

为保护古村落的历史文化遗产,又使村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通过新村规划,使大部分村民迁到新居,缓解村中心的人口压力。新居向两端扩展,规划井然有序,排列整齐,并且配套建设农民休闲公园。西崎村后靠山农民生态公园中石头多,形态各异,“海誓山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载体设计,发展以乡村休闲为主导的旅游

以老房屋、古榕村群、古井等记载着闽南地区古村落发展的历史载体为主,与主体鲜明的农民休闲公园相结合,兼顾保护与开发。通过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由村“两委”牵头,发挥村镇干部、驻村干部、文化协管员等人群作用,利用传统节庆节日等有利时机,开展一些主题活动,发挥古村落在推动群众发家致富和涵养品德的作用,不断提升富美乡村新形象。(康美镇  谢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