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田间学校”创新精准扶贫模式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5-17 10:31:00   

“去年,我种了一亩多苦瓜,光长叶不长瓜,后来请‘师傅’到田里去‘看病’,开了‘方子’,很快就见效了,那一季我多收了1000多元。”近日,东山县前楼镇“田间学校”学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翁添明对记者说。在前楼镇,当地农民见了干部都是亲切地叫一声“师傅”。干部每到田间地头,总有一些村民上前讨教农作物种植问题。目前,这种掌握一技之长的干部越来越多,并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

 据悉,为了提高贫困户的种植水平,前楼镇在东英村创办“田间学校”,让有一技之长的干部在田间现场讲解农作物种植技术,提高贫困户种植能力;让一些不懂农业的干部受教育,增强他们的知识贮备,提高帮扶能力。

 “田间学校”起初主要由县农业部门派专家授课,后来变成由县、镇农业干部与有经验的农民不定期授课,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授课时间视当季农作物生长情况而定。这种形式新颖的课堂,受到干部和贫困户欢迎,影响也越来越大,许多非贫困户的农民也加入其中。农民有事找“师傅”,干部有任务与农民商量着干,结果干成了许多“大事”。当地农民普遍年增收近万元。东英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目前已脱贫10户。

 前楼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镇,总人口1.36万人。全镇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人,2016年已脱贫162人。目前该镇正在开展争当“师傅型”干部的活动,在6个行政村创办“田间学校”,镇、村干部掀起了人人学科技、个个当“师傅”的热潮。(东山县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