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才添:无声世界里创造精彩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12-02 15:14:00   

    在东山,一个名叫“东山岛”的微信公众号颇有名气,这个公众号每次推出东山民俗风情、历史文化、新鲜资讯等内容,便会被“点赞”和迅速转发,甚至成为不少出门在外的东山人寄托“乡愁”的一种途径。而很多人想不到,它的创办人方才添是一个听力障碍者。

 

  无声世界碰上网络世界

 

  现年32岁的方才添是铜陵镇大澳社区人,12岁时被诊断为听力神经受损而失聪。

 

  他家生活并不富裕,直到20岁,方才添才戴上助听器。为减轻家里负担,19岁时,他跟着父亲去当泥水工,还当过洗车工,然而由于听力障碍,这些工作最终被迫放弃。在家人建议下,方才添到市区学习美发,回来后先后在西埔和铜陵开设美发店,并积极钻研美发业务。2006年,他在漳州市首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和福建省第三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分获美发师项目二等奖和第四名。

 

  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从事设计的哥哥让方才添去福州协助制作小学生动画教学光盘,方才添边学边做,渐渐着迷于FLSH动画制作和计算机。

 

  2003年,高中学历的方才添自学起编程。没有人教,他就在网上逛技术论坛、看教程。后来,方才添结识了一些技术人员,通过虚心求教和不断摸索,他的计算机技术突飞猛进。第二年,方才添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东山社区论坛”。运营仅一年,网站就因朋友个人原因而关闭,但方才添的热情并未消退,他开始利用更多的时间深入学习编程、美工设计、网站运营、安全维护等技术。2009年,方才添和两个伙伴创建起“东山一家网”,然而新网站运营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不到两个月,伙伴相继退出。

 

  做网站是一件辛苦而枯燥的工作,方才添白天在美发店里忙碌,夜深人静时就伏在电脑前写代码、维护后台、搜索、筛选讯息,高峰期时一天要浏览上千条信息,经常熬夜通宵。随着网站功能的完善和知名度的提升,2010年“东山一家网”正式更名为“东山网”。经过六年不懈努力,东山网也成为东山本土最活跃、资讯最全的民间网站。

 

  创办网络志愿队服务家乡

 

  生于斯长于斯,方才添对家乡东山岛有着浓厚的感情。网站创办伊始,他便致力于传播家乡文化,将网站、博客、微博上东山的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发布。他还与不少本土文化学者、摄影家、画家建立了友谊,他们也常通过网站宣传东山风土人情。

 

  2013年初,方才添创建了“东山岛”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东山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信息,内容丰富,创办仅两年,就拥有粉丝上万。“借助微信这个平台,既可以让东山人更加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又可以成为外地游客了解东山的一个窗口,扩大东山岛的知名度。”方才添说。

 

  多年来,方才添接触到许多需要帮助的人,逐渐萌生了做公益的念头。201312月,“东山网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方才添担任队长,通过网络召集志愿者,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经过一年的发展,队伍从寥寥数人发展到现今的144人,下设扶贫帮困队、爱心助老队、便民利民队等多支爱心小分队。如今“东山网”志愿服务队已单独或联合其他单位,组织开展了环保清洁、扶贫帮困、爱心捐赠等诸多志愿活动,成为东山“草根”志愿服务队中的一支重要队伍。

 

  方才添说:“我还算比较幸运,失聪时已经掌握语言表达能力,现在通过助听器能勉强地跟人交流。所以我必须更努力,以对得起这份运气。”如今,他依然白天经营着自己的美发店,晚上埋头于他的网络事业,在无声的世界里默默地创造自己的精彩。

 

                                       (通讯员  刘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