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区图书馆:多元服务引领全民阅读推广 让城市弥漫“书香气”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3-07-12 09:37:00   

    长泰区图书馆坚持做好免费开放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社会教育职能,扎实推进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持续开展“小雅姐姐故事会”、“亲子书香驿站” 、“光影阅读”、“花县读书堂”、“明德书苑”国学讲座等多项周系列、月系列阅读品牌活动,社会反响良好,成效显著,深受读者喜爱。2023年上半年长泰区图书馆共举办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90多场。

    小雅姐姐故事会

    “小雅姐姐故事会”是以传统节日、中国梦、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每月定期开展的亲子活动,自2017年10月开始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6年。活动由图书馆工作人员精心策划主持,通过数字资源学习视频展播、故事讲解、小手工制作游戏互动、知识抢答或才艺展示等丰富多彩活动形式,寓教于乐,给予小读者新颖有趣的阅读体验 。

    亲子书香驿站

    “亲子书香驿站”亲子绘本共读活动于2018年5月开始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5年。活动邀请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专业教师授课,针对亲子阅读火热背后“家长焦虑”折射出的隐忧,解答、指导、示范“亲子绘本怎么选”“亲子阅读如何读”“亲子互动怎样做”,避免出现把阅读变成单向知识灌输的教育误区,让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为孩子的成长打上良好的“精神底色”,帮助孩子锻炼逻辑思维和学习认知能力,贮存大量的语言和思想资源,让人性的光辉照亮孩子的内心世界。

    “光影阅读”电影展播

    “光影阅读”电影展播活动自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80期。长泰区图书馆利用场馆设施、数字资源优势,每周末开展“光影阅读”少儿电影公益展播活动。活动精选轻松和谐、励志向上的儿童影片进行放映,借助电影特有的视觉语言艺术引发青少年的美感体验和情感共鸣,培育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

    花县读书堂

    “花县读书堂”是由长泰区图书馆与区总工会合作共建的书友会,2018年4月开始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34期。针对干部职工业余生活的阅读需求,图书馆于每月初在微信公众平台发起共读活动、推荐共读书目,报名成功的读者到馆领取纸质书籍、共读期间在微信群进行交流、月底参加线下的读书分享会。“花县读书堂”活动创办至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并且在活动带动下,社会各界相继成立了各种不同阅读主题的读书会,掀起了全民共读的热潮,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长泰氛围。

    “明德书苑”国学讲座

   长泰区图书馆以提高全民文化自信为出发点,以构建“书香长泰”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全民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关注度,于2023年开创“明德书苑”国学讲座阅读推广品牌活动, 充分发挥图书馆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阵地作用。

    志愿者风采

    为了给读者创造更加舒适便捷的阅读环境,同时为广大青年提供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长泰区图书馆长期坚持调动一切积极力量,组织建设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按照不同分工,守职尽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各自岗位上开展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践行志愿服务承诺,为图书馆工作的正常开展贡献了重要力量。(长泰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