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三到位” 疫情防控暖人心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1-01-21 11:02:00   

志愿者在商场门口劝导群众戴口罩。供图:长泰县义工协会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继续发动县义工协会、各志愿服务分队以文明劝导防疫、逐户走访排查、疫情防控宣传“三到位”形式,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文明劝导防疫“到位”

    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正确佩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的必要措施,又是尊重他人的文明表现。连日来,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公共场所请戴口罩”为主题的文明引导志愿服务行动,来自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走进公园、市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以实际行动劝导市民出行佩戴口罩。

    二、逐户走访排查“到位”

    乡村两级志愿者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协助村干部和网格员们投入摸底工作,对村(社区)有无境外、近期中高风险地区返泰人员、春节期间预计返乡人员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登记摸排,反复对比数据,逐一核实,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员”为后续各项防疫防控措施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疫情防控宣传“到位”

    为使广大群众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志愿者连日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工作。线上:通过公众号、抖音、微信群转发、朋友圈等网络渠道,积极转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决策部署和科普知识,多频次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高村民政策知晓率和防范意识,严防聚集性风险。线下:志愿者们持续入户发放张贴告知书、移风易俗倡议书,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周来,入户宣传7000余户,新增发放数11000余份,以接地气的方式进一步增强百姓对疫情防控的认识,真正做到防疫宣传“全覆盖”。(长泰县委文明办 许渊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