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以人民为中心 营造精致便利温馨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9-30 08:39:00   

  福建漳州长泰县深度融合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文明、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不断提高城乡整体文明程度,力求实现生态美、城乡美、人更美的目标,努力推动从“全国文明县城”到“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跨越,坚持全力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绿意盎然的龙津园

  坚持群众满意,为民创城。坚持每年县财政均投入10亿元以上,从群众关心的交通秩序、食品安全、社会风尚等方面问题抓短板整改,从洁化、绿化、美化、亮化等方面抓城市建管服务,从修路、改厕、垃圾治理等民心工程抓镇村文明提升,从村容镇貌、集贸市场、乡村公园等重点部位抓专项整治,从就学、就医、就业、社保、安保等方面抓社会事业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坚持全民共建,自觉创城。32万长泰人民坚定信念,坚持开展“百名市民巡访”、“千名干部文明交通劝导”、“万名市民义务劳动”的“我参与、我共享”志愿服务活动,落实“五大提升工程、五项专项整治”,创建文明“示范街、示范巷、示范社区、示范窗口、示范学校”,全县获评全国文明单位(镇、村)4个、省级28个、市级99个、县级138个,省级诚信经营区示范街1条、县级以上文明示范街(公园、社区)150条(个),创建文明城市的社会自觉十分浓厚。

城区干道停车井然有序

  坚持城乡一体,全域创城。坚持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文明城、大生态园、大文化园等来整体推进,建设912平方公里全域景区,把文明创建与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相结合,与生动实践“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相统一,与全国卫生县城、文化先进县和国家生态县、森林县城、园林县城、双拥模范县等活动一起创建,培育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6个、市级24个,形成“全域全民、共建共享”的新型县域发展形态。

长泰县美丽乡村建设公厕

  坚持突出个性,精致创城。围绕“精致、特色、内涵”的长泰印象,打造“卫生整洁、生态优美、文化特色”等品牌,形成“一步一步去积累,一点一滴去创造,一件一件去落实”的长泰创城精神,涌现出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山重小学红领巾“小信鸽”志愿服务、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等一批文明精致的先进典型,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

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总部

  坚持制度推进,常态创城。坚持把创城列为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政治责任来传承,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每年500万创城经费和50万元创城办公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列入重点经济建设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文明单位考评内容,列入县主要领导督查的议题,列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内容,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统筹协调、政府组织实施、部门齐抓共管、全民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

  坚持富美互促,扎实创城。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抓手,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增长快速、效益提升、民生改善、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进一步筑牢文明创建的经济基础。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7.7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630.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8.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1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58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14元。(文明长泰 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