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县:建设乡风文明 为和谐富美乡村“铸魂”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9-07 12:18:00   

长泰岩溪镇珪后村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时代新风。

  福建漳州市长泰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农村思想道德教育,持续狠抓农村社会风气建设,有效提升了乡风文明程度,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树典型重宣教 营造崇德向善氛围

  长泰县多举措强化宣传引导,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以“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为载体,充分运用村村通广播、农村文化墙、农村书屋、长泰乡讯、网络自媒体等途径,结合“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 “龙津大讲堂”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向群众宣教,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宣传教育,不断加强正面宣传。

长泰县在主干道公交站台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公益广告宣传。

  为形成鲜明导向,长泰县还积极推动文明村镇评选,深入开展“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选树活动、乡风评议促进行动等。将系列评选工作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动员农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中来,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努力重点打造一批具有长泰特色的乡村文明建设工作示范点,让“点”上有特色。

  在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氛围,推动文明乡风建设的同时,还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形式,挖掘道德资源,持续加大乡村“好人”和道德模范选树力度;推荐评选各类乡贤,让乡贤在农村社会中发挥价值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作用,努力营造崇德向善的风气。

  传良俗树新风 绽放德治善治之花

  长泰县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端午龙舟、重阳敬老等,挖掘传统节日的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和重要节日,长泰县通过举办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艺晚会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业余文体生活中陶冶高尚的生活情趣,涵养淳朴民风。武安镇结合各村实际,注重培育文化特色,逐步形成“城关龙、溪东狮、京元球、珠坂戏、鹤亭木偶、金里书法、珠浦剪纸”等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必须让群众作为重要参与者。

  长泰县先后出台《关于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通知》《中共长泰县委文明办关于建立健全乡风评议“四会”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加大对移风易俗工作指导力度,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组织,引导农民破除陈规陋习,使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让基层有支撑。

  注重强化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实施“六大专项行动”, 把全县各村360多个旧节日改造成“同村乐”,赋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新内涵,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全县喜事延办272场、神事不办163场,有力引导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

  强志愿倡和谐 固化健康生活方式

  2020年以来,长泰县发动各乡风文明劝导队积极开展志愿活动。累计开展互动168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000多份,受益群众63000余人次。全县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总部、8个文明实践分中心、9个乡镇文明实践所、40个村级文明实践站,打造出了一批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身体育、心理健康、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项目,并开通长泰志愿云APP,加强志愿者培训,推动志愿服务形成常态化、项目化,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艺术帮扶”文化进校园活动。

  同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爱国卫生运动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各项整治活动;推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文明理念植根群众头脑,让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长泰县委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