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长泰县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1-16 15:18:00   

    为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密切联系群众、全心服务群众的新载体和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新平台,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艺志愿服务形式宣传新思想,送文化到基层,中国文联、福建省文联、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组织文艺志愿者于1月13-14日走进长泰县,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1月14日早上,中国文联、福建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入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组织联络处副处长桑健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组织联络处干部刘阳、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及长泰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等出席活动。

    上午10时00分,主会场一段《鼠你最快乐》拉开了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序幕。《福建如你》《载歌载舞》《领航新时代》等歌曲唱出了各族人民热爱祖国、追求幸福生活的共同心声,激起大家的共鸣,台上台下,互动热烈。相声节目《欢声笑语》给一年来劳作歇息的广大群众,团圆团聚的无数家庭带来开怀开心,欢声笑语。

    活动中,中国文联、福建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与长泰县当地文艺志愿者为基层群众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让珪后村的村民在初冬的寒意中感受到阵阵暖流。其中,有市级非遗歌仔戏(芗剧)传习所选送的闽南芗剧选段《梁祝十八相送》,有福建省杂技团表演的杂技《古技》,有长泰县龙津艺术团带来的《竹编人家》,有陈巷镇上花木偶剧团的布袋木偶戏《指花献瑞》,有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省级非遗传承人邱少春树叶吹奏《祖国一片新面貌》《九儿》,有长泰龙人古琴文化村带来的古琴弹唱《鹿鸣》等。

    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还精心准备了200份新春祥瑞礼包,为当地群众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期间,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还在分会场为当地村民开展书法家写春联活动。

    1月13日晚上,中国文联,福建省文联文艺志愿者还为长泰当地各级书协会员、书法爱好者以及长泰当地各级音协会员、音乐爱好者开展了书法讲座以及声乐辅导活动。

    其中,在书法讲座上,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余端照深入浅出地向书法爱好者讲解书法知识,学员们认真听讲并记下笔记,讲座中,学员们带来了自己的作品,积极提问,与余端照现场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在书法创作中遇到的问题。余端照老师对每一位学员的作品进行了一一点评,从作品的章法、字的结构到每个字的笔画,讲解作品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声乐辅导课上,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讲师、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张方就声乐理论和发声技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前来听课的人员进行了互动与训练。在张方老师的热情指导下,学员们欢快激昂的歌声在大厅回荡。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是在全国组织开展的一项重点性品牌文化惠民活动。长泰,作为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把试点工作纳入县为民办实事项目,建成1个文明实践中心总部和7个分中心、9个乡镇(场、区、办事处)文明实践所、30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形成“1+9+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至今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近3万多人次,受众12万人次以上,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长泰县落地生根。

    据悉,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是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在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基层,把慰问演出、文艺辅导、展览讲座等活动送到百姓身边。本次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由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长泰县委宣传部、长泰县文联承办。(新长泰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