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长泰县:“一馆一书一园”打造乡风文明品牌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8-06-05 10:39 】

    漳州长泰县持续深入挖掘古优良传统文化,通过“一馆”、“一书”、“一园”推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以良好的“家风家训”,助推移风易俗工作,打造乡风文明品牌。

    打造家风家训馆。长泰县为深入推动以好家风促好党风带好民风,在全县打造一乡镇一特色家风家训馆,展示本地各姓氏的源流、家训、族规,并融入移风易俗宣讲,吸引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参观、学习,将优秀的家风家训文化、姓氏文化发扬光大,达到家风文化浸润心灵的效果。其中,武安镇京元村在张氏家庙建设家风家训馆,充分利用“状元出生地”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历代乡贤的典型事例,弘扬文明新风。岩溪镇依托塘叶氏家庙追远堂建设家风家训馆,传播叶氏家训的同时,带动“三公下水操”、“元宵点灯”民俗新办,结合“孝子贤媳”、“孝女孝婿”、“十星文明户”、“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以及“龙津大讲堂”、全民健身运动、文艺汇演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传播正能量,弘扬新时代精神。陈巷镇整合陶塘洋乡村公园、镇综合文化站等周边资源建设家风家训馆,将雪美杨氏家训、戴村戴氏家训、石室村林氏孝道劝文等内容图文并茂进行展示,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坂里乡正达村“六姓合一”家风馆将分散在八房这个角落的6座破旧祖厝进行合并建设,打造了“六姓祖厝合一”典型,并引导各个“角落”改变各自祭拜、庆祝、攀比浪费等不良风气,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习俗活动,优化传统习俗,塑造文明村风。

    编印《家训·家风》丛书。2015年12月,长泰县深入挖掘全县民间历代传承的优秀家训,出版《家训·家风》历史文化丛书,书中包含长泰宗族在修身修性、立志治学、为人处世、建功立业、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行善积德、尊法守规等方面内容,分“家训祖训”、“族规祠规”、“乡约民约”、“良风美俗”、“祖祠楹联”、【祖祠楹联篇】共6个篇章,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广大群众提供汲取本地传统家训精华的优秀读本。 

    建设廉政文化公园。为进一步弘扬良好的家风、民风风、党风、政风,营造乡风文明、和谐向善的社会氛围,长泰县着力打造县14个廉政文化教育点,投建一批廉政文化公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将一个个家庭建设成为拒腐防变的阵地,以勤政廉洁的好家风促进乡风文明培育。龙津清风廉政漫道主题公园将自然景观、廉政教育、文化创意有机结合,在运动漫道沿途布置“廉”字石刻、“走好人生每步棋”、前车之鉴、人生基石、警世钟等等组雕,寓教于乐的廉政教育方式让市民在休闲过程中,潜移默化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开发区聚牛山闽南谚语廉政文化园将闽南文化、民俗谚语、廉政故事、各类雕塑融入园区盘山健身步道建设,让广大群众在健身锻炼中,感受传统文化与廉洁文化精神,弘扬新时代新风尚。(漳州文明网 长泰县文明办 图/文)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