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并举治铺张之风 漳州长泰坂里乡移风易俗展新貌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4-27 11:01:00   

坂里乡新春村崇本堂内老人向孩子们讲解汤氏家训

坂新村村民在整治后的仑尾溪步道漫步

“村民从‘闹热请客’等旧风陋习解脱后,纷纷致力于脱贫致富奔小康,村里300多亩的芙蓉李示范片将在6月迎来采收季,今年有望新增推广种植200亩……”3月初,长泰县坂里乡一季度一次的镇村两级书记联席会在坂新村举行,坂新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泱明分享道。

坂新村是坂里乡第一个开展“闹热不请客”移风易俗的村,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检验村级组织战斗力的重要内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该村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成为全乡现场观摩会学习借鉴的第一站。来自各村的村支书等村主干齐聚这里,找差距、明思路、鼓斗志。

坂新村的发展变化发生在坂里乡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之后。据了解,“闹热”是坂里乡传统民俗节日,此前,从每年农历正月十一到十二月初八,全乡共有11次的大操大办习俗。每次“闹热”,农户基本上都要在家设宴请客两天,招待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

坂里乡纪检干部林阿奇在调查摸底后,做了这样的测算:每次“闹热”农户户均花费3000元以上,全乡6个行政村58个村民小组人口近4000户,每年用于请客的费用高达1200万元以上。“‘闹热’请客期间,大吃大喝现象严重,铺张浪费奢靡之风见长,饮酒肇事、酒后驾车等安全隐患大大增加。”林阿奇说。

如何整治?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

以村为单位,坂里乡大力倡导推行“节日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涵育新乡风。

许红兵是石格村的贫困户,在此次移风易俗中受益匪浅。他感触颇深地说,“以前很害怕‘闹热’,不请客或办得不好面子说不过去,一办就会在经济上造成负担,甚至要跟其他人借钱操办,在村干部的示范和监督下,现在大家都不用请客了,连婚丧嫁娶也都从简了。”

走进正达村,一座新的祠堂主体完工,古厝拆除平整后的公共用地开阔明亮。村支书陈荣林介绍说,村里将分散在八房这个角落的6座破旧祖厝进行合并建设,打造了“六姓祖厝合一”典型,并引导各个“角落”改变各自祭拜、庆祝、攀比浪费等不良风气,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习俗活动。“如此一来,既优化了传统习俗,增进村民团结,又节约农村用地,美化了村庄环境。”他说。

“破”“立”并举

作为移风易俗市级联系点,坂里乡还积极培育道德模范、致富创业带头人,建设知青缘廉政文化广场和新春村崇本堂家风家训馆,开展移风易俗“三字经”宣传活动,在全乡营造崇德向上向善的浓厚家风民风乡风,引导干部群众戒奢倡廉,保持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振兴乡村的时代洪流,加快建设富美新农村。

如今,解除了旧风陋习的“枷锁”后,许红兵等40名贫困户在坂里乡政府的帮助下,参加了“雨露计划”培训,学习掌握了龙柚、蔬菜、芙蓉李等果蔬种植技术和蛋鸡养殖技术,户均年增收4万多元,纷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农村风气变好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更足了!”参观完坂新村的发展建设成果,新春村村支书汤链君不甘落后,他满怀激情地说,“作为全乡人口最多的村,今年,我们将巩固提升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成果,开展旧村复垦项目30多亩,推广种植芙蓉李300亩,争取下一次的现场会也开到咱们村里来。”(漳州文明网 长泰县文明办 长泰广播电视新闻中心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