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 漳州长泰家风家训传承焕发新活力
【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于:2018-04-19 15:10 】

   原标题:家训家规的长泰打开方式

    (福建日报4月19日讯)近年来,长泰通过开展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探索家风家训的传承,潜移默化地让群众从好家风、好家训中传承各种美德美行,自觉做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

    “知书晓礼,坦诚达理,殚心笃志,建功立业,敬老爱幼,尊贤惜才,廉明勤朴,积德行善……”13日,漳州市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的叶氏宗祠里传出朗朗诵读声,一群珪后小学的学生正在学习叶氏家训。

    家训家规是先辈对子孙后代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等方面的教诲,是宝贵的精神遗产。在长泰,广为流传着状元家训、戴氏家训、叶氏家训等家训家规。在优良家风的润泽下,长泰人才辈出,社会风清气正。如今,这些家训家规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正焕发出新活力。

    内涵丰富重“修身” 

    “气必正,心必厚,事必公,用必俭,学必勤,动必端,言必谨……”12日,在长泰枋洋镇科山村果场林震祠内,多名游客在专心致志地观看大堂壁上醒目的状元家训。这个去年修葺一新的状元祠,已成为弘扬和传承状元文化的胜地,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前来。

    除了状元家训,在长泰民间还有叶氏家训、王氏家训、杨氏祖训、谢氏家训等十多个家训。“这些家训都十分重视人的道德修养,把尊老爱幼、公道正气、生活勤俭、学习勤奋、行为端正等作为家规教育的重中之重。”京元村老人协会会长张成玉说。

    在家训的熏陶下,数百年来,长泰人才辈出。以京元村为例,仅明清两朝,该村就出了进士4人、贡士13人、举人21人。新中国成立以来,该村又出了超过500名大中专毕业生,涌现出8位博士、14位硕士、16位教授专家,其中有3位教授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崇学风气得到继承与弘扬。

    如今,在长泰许多家族宗祠里,家训家规的宣传醒目可见。潜移默化中,当地民众纷纷从好家风、好家训中传承各种为人处世的美德美行,自觉做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

    家风新承暖人心 

    “儿子非常孝顺,把我照顾得很好!”近日,在长泰县岩溪镇珪前村一幢崭新的民房内,98岁的叶启基逢人便夸。得益于儿子叶阿荣的悉心照料,老人身体健康。

    “人生百善孝为先,当儿尽孝须及时,父母恩情似海深,子孙勿忘报亲恩。”这是长泰珪塘叶氏家族孝文化的精髓之一。作为叶氏联谊会副会长,64岁的叶阿荣是叶氏家族中传承孝文化的模范。“早餐半个鸡蛋、一碗粥,晚上八点半准时喝牛奶配燕麦当宵夜!”对于父亲的日常生活习惯,叶阿荣如数家珍。上世纪70年代初,叶启基得了皮肤癌,叶阿荣便到处寻医问药,千方百计让父亲获得更好治疗,最终战胜了病魔;老人思乡心切,叶阿荣便举家从长泰县城搬回珪前村老家居住……这些尽孝故事不胜枚举,在当地传为美谈。2016年,叶阿荣获得长泰县首届十佳孝心奖。

    这是长泰大力传承好家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泰组建了一支百名“文化使者”宣传队伍,在全县开设龙津大讲堂,在乡村重点开设孝道文化、民间信仰、乡风民俗、家风家教、道德法制等课题,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群众生活。同时,长泰对全县70多处旧庙宇、祠堂进行改造,建成农村思想教育、文化娱乐等主题教育新阵地。通过各种主题教育活动,长泰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农民日常生活中。

    此外,长泰还广泛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并把相关活动与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十星文明户”、十佳孝子媳等活动结合起来,弘扬家庭文明新风。

    近年来,长泰文明乡风蔚然成风,不断涌现出好人好事。其中,被评为县级道德模范31人,市级道德模范4人,“福建好人”15人,“中国好人”3人。岩溪镇、武安镇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其他7个乡镇(场、区)都进入省级文明乡镇行列,52个行政村被评为文明村,文明村镇覆盖率占73%。

    廉洁正能量激励后人 

    “长泰的家训家规中,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与目前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依旧发人深省。”长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尚庞说,比如在廉政文化方面,张氏家训“君必忠告,居官必廉慎”,薛氏家训“廉为执德之厚,恭谦礼让,立爱无私,深恶侵权夺利”,叶氏家训“廉明勤朴,积德行善”……

    “我们承诺,始终坚决做到牢固树立法纪意识,积极建设廉洁家庭,大力弘扬良好家风,争做‘最美家庭’‘平安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近日,长泰县农业局党组召开“倡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座谈会,31名科级干部及家属夫妻双方现场签名并作出庄严承诺。

    “家风是党风的第一道防线。”杨尚庞说。近年来,长泰县纪委把家训引入廉政建设,将廉政文化融入社会建设和家庭文明建设中,积极推行家风家训进农村、进校园、进讲堂、进家庭、进广场活动,在全县14个廉政文化教育点将家规家训“晒”上墙,宣讲家风故事。同时,积极践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谷文昌家风,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使家庭真正成为拒腐防变、可信赖的坚强阵地,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以好作风涵养党风政风,持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今后,我们将加强家风家训传承力度和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从祖训家规中受到启迪,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温暖。”杨尚庞说。

    记者手记>>> 

    新时代,好家风需要新传承 

    □林深圳

    家风家训,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因代代相传而显得有温度。

    总体上看,流传至今的家风家训,凝聚着家族的价值共识,主张向善向上,通过言传身教代代传承,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对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等具有积极的意义。从宏观角度而言,家风的“家”,既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唯有千家万户家风好,才能实现社会和谐、国家安定、民族兴盛。

    家风如何与时俱进,服务国家发展大计?近年来,长泰通过开展一些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对家风家训的传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从长泰的实践可以窥探,传承好家风需要充分挖掘蕴藏其中的传统文化的精髓,立足于当前实际因地制宜地运用好,并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如此,好家风才能经久流传,不断激励后人奋进,不断推动社会进步。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林深圳 白志强 通讯员 林少波 肖珺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