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向“榜样”看齐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12-02 17:16:00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该节目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以“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为主线,通过典型访谈、老党员现场讲述、先进事迹再现等形式,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忠诚担当的精神风采。

《榜样》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一面旗帜,是广大党员看齐的标杆。但是向榜样看齐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而要化为实际行动,将其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那么如何做、做什么、怎么做?《榜样》中的10位主人公的先进事迹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那就是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平常做起。

从自我做起。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能只是拿着手电筒专门照别人,也要时常照照自己,进行自我反省,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不足,并认真整改。要自觉在行动上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表率行动胜过一打宣言。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自我做起,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时刻牢记使命,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

从小事做起。“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没有任何榜样生而伟大,只有靠践行积淀丰功。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坚持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牢固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思想,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不论在什么场合,都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展现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从平常做起。平凡之中见伟大,《榜样》中的10位主人公都是平凡的,但他们却从自己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立足本职工作,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努力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以实际行动和坚守,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为人民服务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体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向《榜样》看齐,需要广大党员深学、细照、笃行,自觉讲奉献,有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郑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