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开发区:打好“技改创新”组合拳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6-23 10:24:00   

常山开发区南部工业园区总面积13.6平方公里,现有企业一百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上市企业1家,初步形成食品加工、机械智造、精细化工等三大主导产业。今年,开发区把南部工业园区提升工程作为“三抓三比 十项竞赛”活动的主要参赛项目,由管委会主任林达祥亲自挂帅,以“技改创新”为抓手,着力推进工业园区产业提升、规划提升、基础设施提升、服务保障提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企业产能提速增效。主要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鼓励已投产企业技改升级,促产能飞跃提升。调查筛选出一批有潜力、有前景的企业,通过不断鼓励、引导,力促进行技改升级、实施智能制造。区内水产龙头企业东和食品公司增设2条新研发的虾粉生产线、配套1条国内先进的双螺旋单冻机生产线等,预计今年可新增产值2亿元,出口额新增3500万美元;区内上市公司正霸建材将改造石膏煅烧线2条、砌块成型生产线8条,增加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操作及烘干系统,实现智能制造,以“机器人代工”完成整套生产工艺智能化改造,截止6月,第一条生产线已完成安装进行调试,预计年底完成全部改造,实现智能制造。达产后,项目年产防潮石膏砌块达500万平方米,产能提升30%以上。

二是引导新建项目科技创新,促多元发展提升。帮助新落地企业了解本地资源,结合自身优势发掘潜力,引导项目边建设边调整,积极进行科技创新。鹏凤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市场调查引进日本技术的全自动真空低温油炸机组生产线,开发加工水产及果蔬的休闲即食食品系列,并积极配套发展冷链物流整合市场资源,从而夯实壮大常山冷链物流群,预计明年年初可实现试投产,达产后产值预计可达6亿元以上安盛海洋食品公司,采用全国最先进的隔膜压滤、沸腾干燥和超细研磨粉碎等设备生产琼胶卡拉胶,并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海洋生物医药,把生产的废渣变废为宝,提高公司产品的附加值,扩大产业链,实现多元发展。项目达产后可年产琼胶500吨,卡拉胶100吨,年产值上亿元。

三是鼓励企业并购重组,促主导优势提升。针对部分“僵尸”企业,查清家底,一厂一策,开展针对性招商,采用并购重组等方式有效“嫁接”激活。引进实力强劲的美国红楼集团对生产经营停滞的东威水产公司等水产食品加工企业进行并购重组,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亿美元,引进总投资3亿元的桑醇葡萄酒项目,有效盘活了常山罐头厂。两个项目共盘活闲置地块113亩,闲置厂房近3万平米,巩固优化了园区食品加工这一主导产业,有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并有效带动我区生态种植业的发展。

四是加强“一把手”招商,促产业结构提升。坚持“一把手”亲自带队,分赴厦门、汕头、莆田等地招商,成功签约引进的项目11个,总投资额13亿,进一步优化了工业园区的产业集聚。截止6月已有东之元食品、桑葚果酒等4个项目落地建设,有深圳粤通、泉州恒毅、天津众智科技等19个意向项目在谈。下阶段,我区将加强项目跟进,力促签约落地。进一步提升园区的产业结构和产业集聚。

为更好服务企业,常山开发区已编制完成园区提升规划,实现多规合一,绘成一张蓝图;已组织实施道路绿化美化、弱电管线改造提升、道路“白改黑”等3个重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预计投资3000多万元;已落实领导挂钩帮扶企业制度,实现42家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挂钩,已兑现惠企政策500多万元。截止今年上半年,园区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45.5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食品产业、机械智造、精细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预计为39.5亿元,占园区工业产值的87%,产业主导地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