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叫板”书记市长的委员点个赞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2-03 15:30:00   

    抢到咪的委员吴翔向广州市委书记、市长和纪委书记“叫板”。“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请你们先公开。”他说这个制度推行不下去,就是官员阶层阻力太大,若领导表率,力度能加强。(201523日中国青年网)

大会发言是广州政协最受欢迎的一个环节,与大会发言的严肃相比,即席发言一开始就引发了抢麦大战,而且委员们为了发言真的抢麦了。抢到咪的委员吴翔向广州市委书记、市长和纪委书记“叫板”。“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请你们先公开。”他说这个制度推行不下去,就是官员阶层阻力太大,若领导表率,力度能加强。“建议将处罚金额与财产挂钩,越有钱罚得越多。”笔者认为,委员吴翔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敢于向书记、市长“叫板”,向一、二把手发难,应该向其点个“赞”。

    官员财产公开,是一条国际通用、行之有效的“阳光法案”。在吏治清明的国家,官员的隐私空间比普通公众要小一些,就连其家庭成员的信息也并非单纯的个人隐私,而是一种公共资源,而公众有权知晓这种公共资源信息。

就目前来看,我国官员的财产申报距财产公开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些官员就财产、投资、子女就业等方面的申报,都是向组织报告,向申报者的上级或领导报告,而不是向人民报告。至于报告的内容是否属实,人民也无法知道。而且,从已查实的一些贪腐案件来看,以往的这些“报告”似乎也没有起到实质性的监督作用,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

    官员财产公开是改革以来最难啃的“硬骨头”,因为它真正触及到了官员利益的核心问题。说起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有人很会拿技术层面的问题来推诿搪塞,其实,现在在技术上还会有什么问题呢?正因为“主要阻力来自体制内”,所以,即使是之前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也是陷入了形式主义的“怪圈”。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贪腐案,可以反思出相关制度缺陷的危害。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无论从改革的层面,还是从反腐大局考量,“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官员财产公开是民心所向,财产公开是基本制度也是基础制度。很多国家的经验证明,越公开、收入透明度越高的地方,越稳定。笔者认为,官员财产公开就应该是自上而下的,这是全世界的经验,对于具有决策型和领导型的党政干部,应当首先公示家庭财产。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公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才有力量,才有说服力,才能使公众信服,也才能做到实处。(作者: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