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办监狱“猎艳”诈骗案 切勿浅尝则止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1-29 09:24:00   

据央视报道,讷河监狱14人被处理。服刑人员王东用过5部手机,以谈恋爱为名骗3名女性信任,以裸聊视频要挟见面。一名被骗女性丈夫是警察。多名民警收好处费。王东和女性共餐发生性关系证据不足,监控视频暂未找到。但另有媒体报道,据通话信息显示,王东和一名女性均承认在会见时发生了性关系,且狱警也看见了。昨天晚上,最高检察院官方微博发消息称:齐齐哈尔市检察机关以玩忽职守罪对五监区一分监区监区长王猛、副监区长朱登涛立案侦查,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对看守大队巡逻队看守员李海军立案侦查,并对三人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初听此消息,大家都震惊了。在监狱里居然可以用5部手机,谈情说爱,完全是毁掉监狱改造犯人的功能。监狱的执法公信力丧失,“猎艳”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该案件必定在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下得到相应的查办。

但人们需要的不只是这样的结果,因为监狱的乱象由来已久,从“躲猫猫”到越狱事件,一次次冲击着人们的心理底线。后来曝光的监狱服刑人员在监狱里打游戏赚游戏币创收,看守员看守的服刑人员的创收与其提拔相挂钩,也让人傻眼。之前的案件查办之后,监狱系统经历了相应的整改,也曾经平静了一段时间。之所以一再发生,必然是内部的管理存在漏洞,但似乎整改的结果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未综合治理,获得群众的肯定。

也许监狱系统内的人会说队伍太大,必定会存在一些违法乱纪的人,但要记住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何况该案件多人收取好处费。目前的信息表明只对监区长、副监区长和看守员三人立案侦查,采取强制措施,那另外被处理的11人,却只是内部处分。外传的服刑人员与女性发生性关系,据说视频丢失,但媒体却挖出通话信息表明确有其事。信息公开程度不足,枉顾群众的知情权。这样的结果无法得到群众的认可。也许这就是此类案件屡禁不止的原因所在。

如果不是受害人报案,该案件就不会案发,内部的监督和外部的监督在案发前都毫无察觉,让人产生强烈的质疑。监狱监察部门的身影在哪里,驻监狱检察室的监督在哪里,内部的监督管理没发挥应有的作用,形同虚设。虽然内部监督存在困难,但监狱乱象不是个案,监督查办是否存在那么大的困难?监狱、看守所的信号屏蔽器是摆设吗?使用手机还能这样一人5机?这其中牵连出的是更多的监狱乱象,更多的责任人。

这起案件要严肃查办,打倒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要完善内部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陈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