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海:开通“法律维权直通车”爱心服务农民工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1-19 10:10:00   

时至年末,是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结算的高峰期,也是农民工劳动争议的易发期,涉及讨薪、工伤赔付等方面的法律援助申请呈上升趋势。为进一步增强农民工的维权观念和法律意识,连日来,龙海边防大队积极为农民工开通“法律维权直通车”,以最短的时间、最好的方式,尽最大的可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期间,该大队挑选了20名法律知识水平高、作风纪律优良、具有亲和力的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在建施工工地、农民工聚集地、渔港码头等场所,通过开展法律维权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单、典型案例讲解、以事实学法及现场答解等形式,向农民工大力宣传《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合同法》、《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就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为例,以案说法,营造了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此外,该大队还成立“农民工法律维权服务站”,一旦出现农民工的合理诉求得不到解决,这个“农民工法律维权服务站”就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及时消除影响社会治安的隐患。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海边防大队所属边防派出所对辖区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大型建筑工地、沿海养殖场、加工制造以及个体工商户等,针对用人单位是否按照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是否存在无故克扣、逃匿、久拖不结农民工工资等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拉网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民警当场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整改;对因工时、工量、合同等问题发生纠纷导致拖欠的,民警进行跟踪指导、督促落实。

截止目前,该大队已成功为71名农民工讨回了100余万元的拖欠工资。(龙海市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