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漳浦城市管理执法局“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工作总结交流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11-13 16:41:00   

 

 

    为深入落实省市县文明委(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通知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凝聚爱心力量,开展志愿活动,履行城市管理部门的社会责任,自本年初起漳州漳浦城市管理执法局紧紧围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主题,结合执法局自身工作特点,认真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工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及工作经验总结如下,与志愿服务工作同仁共同探讨:

一、加强领导,严密部署,扎实推进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根据有关志愿服务文件精神,执法局立即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就贯彻事项进行了专门研究落实,党组书记、局长林国辉对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切实做到: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把活动开展好、组织好,使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二是加强领导,讲求方法。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活动计划到位、任务分解到位、措施推进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三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要求活动要立足实际,把握实质、紧扣主题、抓住关键、营造氛围,把活动落到实处,为共建和谐社会做出城市管理部门应有的贡献。四是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紧扣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主题,走进社区,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帮扶社区邻里最需要关心的人群,最需要帮扶的项目,使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此,执法局还特地成立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指导活动开展,保证活动成效。其中,组长:林国辉,副组长:林建国、陈宝玉、林子豪、张捷平,成员:陈艺华、刘智阳、王建坤、陈彦名、许广扬、陈雅玲、刘丽萍。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现有队员35名。

制定计划,强化监督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执法局情况与盘陀镇官俾村、溪南村、绥南社区、绥北社区结对帮扶社区及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共同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志愿服务活动计划表,并将活动计划、项目进行量化分解,落实到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并强化日常督查考核,以确保活动正常开展,落到实处。

(二)立足实际,拓宽活动渠道

结合城市管理进校园、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周活动、义务劳动进社区活动、110联动法制宣传月活动,深化服务内涵,整合各类资源,在捐资助学、未成年人教育、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维护社区环境卫生等方面不断拓宽活动的渠道,对帮扶单位和社区开展了摸底调查,确定帮扶对象和帮扶方式,最大限度的为各类弱势群体开展志愿服务和帮扶关爱,使邻里守望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推向深入。

二、扎实开展,落实措施,为民办实事

(一)、积极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春节期间,局长林国辉、副局长、工会主席陈宝玉、副局长林建国和工会成员、综合股、志愿服务队成员10多人深入基层到结对帮扶村盘陀官俾村、溪南社区、绥南社区走访慰问特困户、困难二女户、伤残人士、困难学生,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嘘寒问暖,询问他们生活或学习情况,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由局领导班子和工会成员、志愿者服务队还慰问了基层环卫工人,向他们表示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感谢他们为城市卫生整洁做出的贡献,并给他们带来了新鲜的水果和年货。

 

 

(二)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8-9月份以传递慈善正能量,扶贫济困奉献爱心为出发点,执法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自愿捐款,通过县十字会、县慈善总会资助贫困学生、未成年教育及重大灾难救济等方面,本次活动共收到捐款16100元。

(三)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秉承传统美德”活动

每个月末,局领导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干部到绥南社区、南门社区、绥北社区,开展对离退休老干部、结对帮单位的空巢老人、困难孤寡老人进行一对一慰问和结对帮活动,大家帮着老人打扫卫生、与老人聊聊家常,细致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并祝他们长寿安康,老人们倍感欣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活动,队员们加深了对老人的了解,增强了敬老爱老的意识,真切感受到“爱心”的力量和温度。

 

(四)、开展“城市管理进校园”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成长

执法局联合教育局开展“城市管理进校园”活动,通过讲故事、画画、作文、演讲等竞赛形式,并联合文明办、教育局在县城各大校园召开“城市管理进校园”专题讲座,让未成人年深入了解城市管理方方面面,鼓励他们带动家长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做个城市文明人。每个季度,执法局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实验小学、石斋小学、绥安中学等学校为未成年人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志愿者们通过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漫画展板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城市管理所涉及的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交流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解答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在此基础上,执法局还特地对社区内的留守儿童进行适当帮助,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并给予适当的赞助。

 

 

(五)、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在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周周行的基础上,拓展活动平台,深化活动内涵,提高活动质效,组建老党员劝导队联合志愿者服务队对市民关心车辆停放等问题开展专题志愿劝导服务,深入社区、基层,宣传文明交通理念,开展把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打造成优秀品牌,促进老党员劝导队和志愿者服务队的发展壮大。

 

 

(六)、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

组织文明宣传和法制教育志愿小分队深入绥西社区、绥南社区、南门社区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发放城市管理宣传册,倾听民众城市管理意见和建议,解答民众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疑难问题,并发放文明礼仪手册,宣传文明礼仪、文明行车、文明用餐等文明知识,宣传限放烟花爆竹,提高市民的文明观念和城市管理理念。执法局还组织市容和环卫志愿者服务队向县城主要干道上的沿街商家店面发放“门前三包”宣传手册和责任书,向他们宣传讲究环境卫生,城市卫生人人有责,门前三包关乎你我的知识,引导他们不乱摆乱占,乱挂乱放,做个文明经商的好市民。执法局还逐渐延伸管理范围,对小区内市民反映强烈的油烟、噪音、污水、违法乱建行为,联合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管理,有效维护了社区的安定和谐。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小区油烟、噪音问题15起,拆除小区内违法乱建1000多平方。

 

 

(七)、开展环境保护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以植树节为契机,以爱绿护绿为重点,发动广大志愿者以“保护环境,美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开展植树造林、卫生大扫除、设置温馨提示牌等活动,并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开展“认养绿地”志愿服务行为,参与树木绿地的抚育管护;发动文明劝导志愿者,开展“护林护绿”志愿服务行为,对损害树木、攀花择枝、踩踏绿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阻止;开展卫生大扫除,助力“清洁城市”建设,组织志愿者采取集中行动和分散行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背街小巷、社区楼院、公共场所等部位,清扫路面、清洗护栏、清捡白色垃圾、清除卫生死角,清除“牛皮”、整治“脏乱差”等志愿服务活动,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培养市民群众自觉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习惯。

 

 

三、经验交流

一)、深入走访,把温暖送确需的困难群众

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是是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是传承中华美德,弘扬志愿行为,促进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又意义深远的活动,执法局重视并积极开展此项活动,活动中立足实际、积极主动帮扶贫困,通过对帮扶社区、挂钩村的深入了解,采取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和向村委了解情况等方法,发现真正需要帮助的家庭和人群,把组织的温暖真正送到基层群众、困难群众身边。同时,借助春节、“六一节”“重阳节”等节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邻里守望真正走进社区、做进家庭、融入生活、促进和谐,为建设文明社会,建设富美金漳浦,山水绿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狠抓落实,注重实效,深入推进

    按照年度制定的工作计划,逐项分解任务,落实到各股室、各中队的志愿服务小分队,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定期考核督导,成立了由综合股、督查股、法规股组成的志愿者活动督查小组,对开展活动情况及时了解反馈,把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推向深入,落实实处。

(三、加强鼓励,正确引导,树立风尚

    把志愿服务进社区的活动作为载体,加大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奖励力度,定期评比每月之星、年度最佳服务者、最佳服务小分队等,对活动开展得好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适当的奖励。在系统内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内网宣传、悬挂横幅标语、志愿服务提示牌等措施,使志愿服务成为个人崇尚、社会认可的实际行为,树立城市管理人员无私奉献和志愿服务的理念。

 

(通讯员 漳浦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