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让座既要量心,也要量力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4-10-30 20:24 】

    1017日,安徽阜阳市张先生乘坐28路公交车。因乘客较多,公交车上的“爱心专座”被几名年轻人占据,年逾七旬的张先生站了一路,一直无人给他让座。张先生的儿子气愤之余,连续数日对阜城部分公交线路进行暗访,发现了5条“不让座重灾线路”。

    近年来,“让座”引发的矛盾屡见不鲜,时常爆发语言、肢体冲突,甚至导致重伤、死亡严重后果。“让座”本是一件温暖的事情,却屡屡与“暴打”“掌掴”“拦车发飙”等词语一同出现报端,着实令人唏嘘。

    英国哲学家约翰·穆勒曾指出,“只要不涉及侵害他人的自由,个人就有完全的行动自由,其他人和社会都不得干涉。” 从法理上来说,中国法律并未规定乘客有让座的义务。乘客买票上车,即与公交公司形成契约关系,让座本就不是“应该的事情”。让不让座是乘客的一种自由和权利,让座之举只宜提倡,他人不可勉强。而从道德层面上来说,给老弱妇孺让了座,是一种社会的温情,值得提倡,应予以褒扬;不让,也不能一味苛责,更不能以任何方式强制实现。

    尊老爱幼、扶弱救残,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座本是件好事,理当大力提倡、积极促进和鼓励。然而,道德的捆绑却把这件自愿的好事变成了“必须做”,很多人将这种“美德”扭曲成一种义务。一些身体健全的年轻人也难免出现身体不适等不方便让座的情况,在让座引发的冲突中,许多被让座对象认为别人让座是天经地义:自己是所谓的“弱势群体”,让座自然是他人的义务,不让座就应当受到惩罚。当要求让座未果时,就可以通过一定的“强制手段”去实现。

    相互理解、量力而行,是化解“让座”矛盾的最佳选择。一方面,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提倡关爱“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弘扬让座美德。另一方面,“想被让座者”也要学会克制和理性看待问题,尊重他人不让座的权利,切莫以惩罚或者变相惩罚的方式来“逼迫”他人就范。 将心比心,互相宽容,友爱互助,是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的共同要求。让座,既要量心,也要量力。 

                                        (刘建龙)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