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居民家门口学自救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10-27 19:31:00   

 

 

 

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掌握应急救护技能是主动减少伤亡、致残等灾害和意外损失的办法。初级救护培训是红十字会的重要职责之一,为使社区居民对急救知识有进一步的了解,对生活中遇到的突发疾病和意外伤害能进行初步简单有效处理,为医疗机构实施抢救赢得时间,以最大限度挽救伤病员的生命。10月25日晚上,云霄县组织开展“红十字会普及救护知识进社区”广场宣传、体验活动,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展示了健康的力量、生命的力量和人道的力量。新组建的云霄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分队也正式亮相。

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志山带领红会专职干部和工作人员、红十字志愿者携带着CPR人体模型、绷带、三角巾等急救培训用品来到绥阳社区文化体育广场,开展急救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引来许多社区群众、广场舞者和学生等驻足观看。莆美镇党委委员林志辉、绥阳社区主任方德火及社区干部、七彩虹志愿者等一同参加活动。

在活动现场,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广大居民介绍应急救护知识,并发放了相关宣传材料,现场演示了应急救护心肺复苏、外伤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等技能及“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掌上学堂”手机APP软件的应用和下载方法,吸引了许多居民参与互动演练。红十字救护培训师在模拟人身上进行了徒手心肺复苏示范演示、讲解,通过让居民实际动手操作来加深印象,进一步巩固教学内容。在志愿者的讲解示范下,社区各界群众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积极参与学习和体验。群众老张饶有兴趣地操作了一组徒手心肺复苏。虽然时间短,也是相当劳累,他却很开心地一边擦汗一边说:“平时我们都很少接触到日常急救的知识,通常只能从电视和报纸上见到比较浅显的知识,没有这么深入了解这些知识。我觉得这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到日常急救的知识,平时如果遇到一些特别的事件就可以运用得到。”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居民和各界群众的急救知识,增强了他们的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强化了社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为共建健康安全社区营造了“救护有用、救护光荣、我要学救护”的社会良好氛围,倡导大家走出家门、做点好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同时通过参与活动,群众对“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提高了红十字会的社会认知度。

 “大家都知道,人体受伤后的紧急救护是越早越好,但是往往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并不固定,所以如何在第一时间对伤者进行紧急救护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本次普及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做到‘人人会自救、户户都平安’,一人学会了,全家都受益;培训一批人,服务全社会……”县红十字志愿队张队长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自然灾害和意外事件时有发生,此次培训活动利用周末群众在广场聚集休闲的时机,为社区居民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应急救护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生命财产损失,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和安全。通过各种形式在社区中大力倡导健康安全观念,培育“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应急救护志愿服务意识,创建文明、互助、健康、安全的社区环境。

据了解,云霄县红十字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法》,以“向广大市民宣传自救互救应急知识”及“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以“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境况”为已任,切实开展群众性初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普及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通过开展全民珍爱生命,救护生命教育,普及救护技能,增强全民防灾避险意识。

今年上半年,县红十字会在绥阳、丁仔洋两个社区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活动”试点工作,取得良好反响,群众参与热情高。下一步将在全县范围内分批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活动”,在培训中力争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免费为居民传授日常生活中紧急救护的常识,不断提高居民面对紧急情况的应变处置能力。

现代社会,人类交往日益频繁,活动空间日益扩大,生活方式日益丰富,我国自然灾害多发,各种生产第一线的意外突发事件及生产事故经常发生,意外事故也因此更为频繁发生,据统计,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事故造成的损伤、日常生活中的意外和暴力行为,受伤需治疗的人数为上述人数的100-500倍,其中约有200万名受害者是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或救护不当而造成永久性的残疾或死亡。

近年来,城市社区突发事件呈现多发、易发的趋势,各种自然灾害和意想不到的事故随时袭击人们脆弱的生命。无数惨痛的教训,让居民掌握自救互救技术已愈来愈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开展家庭卫生救护培训,使广大市民掌握最基本的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在意外伤害发生时争取自救互救,最大限度减少伤残,挽救生命,是一项以人为本的基础性社会工程。

“关爱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及时正确的事故现场抢救,除了可明显降低致残率外,还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在大多数情况下,受伤者的伤情恢复程度以及能否成活,往往取决于现场及时的抢救,有专家认为,及时、正确的现场急救处理比后期在医院治疗更为重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针对生产、生活环境下发生的危急性、意外伤害,向“第一目击者”的公众普及救护知识,使其掌握先进、正确的基本救护理念和技能,以便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争取“救命的黄金时刻”,从而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为健康成长、安全生活提供必要的保障。

近段时间以来,云霄县红会与民间志愿组织云霄七彩虹志愿队还实现志愿服务需求和活动项目对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互通有无,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成果共有”,选派志愿队相关人员参加省级救护师资班培训,组织训练志愿人员。同时,县红会在各单位、相关部门、社区、学校、企业等积极组建各层次的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组织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开展群众性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逐步形成“有队伍、有行动、有设施、有氛围、有保障”的应急救护志愿服务体系。通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尽力提高全县的初级救护知识普及率和救护员培训发证率。(通讯员:张瑞勇 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