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海上搜救中心东山分中心成立海上救助志愿者队伍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10-24 20:47:00   

 

为了有效提高辖区海上搜救应急反应能力,及时有效处置海上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险情事故带来的危害。10月21日,在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与支持下,漳州东山县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 

随着东山辖区沿海港口建设、渔业捕捞、海上旅游、海上运输等海上活动日益频繁,海上活动的风险日益增加,这对海上搜救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海上人命救助作为重要的社会公益性工作,需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建立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是许多国家广为采用的一种搜救组织形式,东山海上搜救分中心在学习其他各类志愿者队伍建设成功经验基础上,结合海上搜救工作的特殊性,依据国家有关“把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纳入应急救援队伍”的要求,初步招募了25名有航海经验或从事海上工作的海上搜救志愿者,成立了东山县海上救助志愿者队伍。在成立仪式上,25名海上搜救志愿者庄严宣誓,将弘扬“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入到海上人命和财产救助。东山县海上搜救自愿者队伍的成立将提高海上救助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更好地保障了辖区海上交通安全。

下一步,东山海上搜救分中心将逐步规范管理搜救志愿者队伍,形成制度化管理。同时考虑到海上搜救工作风险大、任务重,该分中心还将对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不定期的举行相关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各位志愿者的优势,统一思想,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切实提高搜救应急能力水平,确保志愿者队伍在关键时刻能够发挥关键作用。

(东山文明办  通讯员  吴毅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