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古碑上的环保意识引人深思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4-10-24 20:46 】

漳州长泰存留的文物中,有一批古碑格外引人注目,它们不是歌功颂德,也不是记史记事,而是为保护自然环境而立。如积山村塘边社龙仙宫的《护树碑》规定:“塘边社现存樟木,乾隆三十年春,蒙张道宪行县勘覆,准留荫在案。四十三年夏,又蒙冯道宪据县详明,准免砍在案。”岩溪镇甘寨村皇龙宫的清朝《护林碑》约定:“会众演戏,永远公禁。不许放火焚山;不许盗砍杂木;不许寨山挑土并割茅草;不许盗买杂木。如违者罚戏一台,强违者绝子害孙。”旅游区亭下村水利工程鸣珂陂的《护石记》刻着:“上至石陂,下至石跳,诸石簇列,俱系悔斋祖坟、遮拦脑后溪风,不许开凿。违者绝嗣,众共革之。乾隆丁未年正月公禁。”

古人对环保的注重实在令我辈汗颜。现代文明的开发严重侵占自然资源,我们所处的环境正威胁着我们的生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自认为很重视环保,但民众真正重视的又有几许?或者有的人嘴里喊环保,实际真到利益悠关的时候又是在随手破坏。又或者我们真的重视了,也在行动了,力度和成效却远远不够,不如古人。于是乎,随处可见:绿化地被开发种菜,树叶遮到菜就砍树;砍掉老树来种新树;工厂夜间偷偷排放废气。

而文明程度远“不如”现代人的古人,却能意识到要保护自然环境,这些保护碑、石刻所保护的对象都是比较小的,如一棵树、一座山、一口井、一段河流、一座宗祠,但历经几百年,这些受保护的对象都基本保持原貌,并仍为我们所利用。这种保护为长泰保留下一大批珍贵古树,2009年长泰县人民政府公布第一批古树名木名单,共15个树种,计228株。正是因为护树碑的保护,龙仙宫的大樟树至今依然挺立于村中,树高约20米,树干需五、六个人手拉手方能合抱,树头盘根成墩,枝叶茂盛。《护石记》的规约,世世代代的百姓都自觉遵守,从来没有人在鸣珂陂河段采石,如今使得鸣珂陂河段以其特殊的区位、优美的环境、湍急的水流、天然的奇石、河道、良好的水质,成为国际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比赛场地、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的摇篮。

愿我民众强化保护环境意识,也学学古人,从身边能做的小事做起,少用塑料袋,少用纸尿布,少吃口香糖,双面使用纸张,简化房屋装修,少用室内杀虫剂,不燃放烟花爆竹 ,一水多用,爱护古树名木、文物古迹等等。

(叶阿坚)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