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绿色广场舞”倡议值得效仿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4-10-22 21:22 】

          

据媒体报道,上海近日发出了“绿色广场舞”倡议,号召广场舞爱好者在跳舞时“文明多一点、礼让多一点、休息早一点、声音轻一点”。笔者不禁为这样的倡议叫好。

节奏欢快、简单易学的广场舞备受群众青睐。但过强的音响节奏使不少人抱怨广场舞变成“扰民舞”:舞者对噪音污染的危害认识不足,沉浸于热闹氛围中忽略外人的感受;周边居民认为广场舞的音量干扰生活和休息,而舞者强调跳舞是他们的自由,同时抱怨小区活动空间有限,没别的地方可去。

  近几年,居民与广场舞者“斗智斗勇”的新闻屡见报端:鸣枪、放藏獒、扔沙子、泼水、地锁等一系列“对抗手段”可谓花样百出,堪比战争大片。例如温州“定向高音炮”对抗广场舞者的事件更让人瞠目结舌,以至于有网友戏称:广场舞是“新时期的人民内部矛盾”。

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说“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舞者们有自己的休闲健身的自由而居民也有休息权和安静权利。在互相对抗的氛围中,舞者强调自己的自由所强调的自由却有些过火:例如高考前夕一些舞者依旧我行我素,音乐放得震天响、全然不顾考生和家长的感受;而反对者则在维护自身利益时,更多地采用“以暴制暴”的极端方法。

    作为一种群众性的健身娱乐方式,广场舞的是非之争,折射出不同群体的利益纠结。其实,对于广场舞噪音大扰民的情况,许多广场舞者并非毫不知情,将音量控制在既不影响健身又不打扰周边居民的范围内,本来也只是举手之劳。但往往在舞者与反舞者争锋相对的紧张氛围下,为争一口气而互不相让,最终导致冲突频繁发生。

    解决广场舞之争,倘若在换位思考,互相体谅的基础之上,再在矛盾和冲突的两个社会群体之间,以公约的形式,找到一个兼顾两者利益、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则矛盾更易化解。上海“绿色广场舞”倡议,以一种平和的方式,对广场舞可能引起的冲突能打下“预防针”,让舞者舞姿更翩跹的同时,也让居民生活更和谐。所以说,“绿色广场舞”倡议值得效仿。

                           ( 刘建龙)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