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一场心灵的“盛宴”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10-21 21:30:00   

 

2014年9月5日,中国文明网开设“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平凡故事。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收入的好人们从“幕后”走向“台前”,本色“演绎”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好人们的善行义举,成为一场场激荡心灵的“盛宴”,传播无穷的正能量,教会我们,好人是义无反顾的责任与担当,坚持与勇气,没有任何理由能够阻碍一颗好人的心。

贫富差距不是理由。“好老爹”王月申不富,52岁贫困如洗的他却能挑起替儿还债的重担,白天搬运石头,晚上到石灰窑打工,坚守自己的诚信做人之道;“好医生”董淑猛不富,他却能把10年青春奉献在深山,全心全意为麻风村病人和康复者服务。当许多人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为借口,认为自己尚未脱贫致富,没有能力成为“高大上”的好人时,他们用力所能及的行动,超乎常人的勇气和决心,告诉我们,好人不一定物质上富足,但精神上一定富有。

职业悬殊不是理由。“好院士”李万君本是普通一名普通的焊工,却能27年来坚守苦累一线,拒绝提拔和高薪,凭一生绝活儿和敬业精神,为我国高铁事业做贡献,实现 “工人院士”的华丽转身;“好搬运工”王凤武依靠出卖体力维持生活,却能在汶川、玉树地震中慷慨解囊,智勇帮助警察撂倒砍人男子。当许多人以自己岗位平凡身无绝技为由,认为“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才能当好人时,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行动,演绎不同的岗位不同的精彩,告诉我们,无论身处何位,条件好坏,只要脚踏实地,勤学苦练,只要心怀好心,敢于作为,小岗位也能“低调奢华上档次”。365行,行行都能出好人。

年龄大小不是理由。长者如年过七旬却守护革命先烈纪念馆,义务讲解半世纪的“好老兵”黄献阔;中者如15年如一日,义务赡养孤寡老人的“好儿子”王东;幼者如放弃百万高薪,为全村老人当孝子的80后“好村官”付宏伟。他们跨越年龄的界限,展示不同年龄段好人的风姿风采。当许多人以生活阅历过浅、年过半百、年迈老矣等各种理由,安于一人之欢、一屋之乐时,他们用毅然决然的行动,持之以恒的表现,告诉我们,从现在开始作为,积极作为,都能成为好人。生命的长度我们无法决定,但是我们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

健康与否不是理由。“最美渐冻人”龚勋惠即使无法行动,也能以超乎常人的乐观,以眼球运动代替鼠标操作电脑,用眼睛与人交流,管理4个QQ群,鼓励病友积极面对生活;“残臂红娘”曹一刚哪怕得靠咬着筷子打字、复印赚取微薄费用维持生活,也能用嘴巴咬起听筒,接听星光热线,帮助成千上百的残疾人、彷徨者重新鼓足勇气,直面生活。当许多人以四肢残缺、行动不便为由,拒绝帮助别人,甚至自暴自弃,绝望轻生时,他们用远超常人努力的行动,对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进行最直白的解说,告诉我们,人不能白来世界一次,要直面生命的残缺,直面生活的不完美,勇敢挑战苦难与挫折,“好好活着,为别人做点什么”。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每一个人都在高速地行走着。“好人365”,如一缕阳光,一泉清流,一场盛宴,洗涤冲刷行色匆匆下内心的浮躁与市侩,执着追逐内心纯真为善的追求,让我们学着放慢脚步,思考如何更好地活着,学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努力成为一个好人,收获内心圆满充实的幸福。(林碧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