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教师有偿家教托管背后的道德沦陷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4-10-21 21:29 】

 

最近各地严厉开展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托管专项治理工作,特别突出在职教师的违规行为。此举乃是要制止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有偿家教托管。确实,有些教师为了达到个人利益最大化,会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过份行为,甚至严重违背道德准则。

被处理和害怕被处理的教师不服了:教师这么穷,就这么赚一点钱,何必呢?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教师想方设法增加收入本无可厚非。但若是以不道德方式获取利益,则不但违背师德,而且突破做人的道德底线,反映的是道德的沦陷。曾有教师课堂上故意不把课上完整,家教中才补全,单元测试马上见“效果”,于是家长们趋之若鹜。这种现象让人愤怒吗?再看看以下行为:有位家长反映,他家就在校门口,但被要求把孩子送到老师家托管,而且送到这位老师家,其他科任老师就不高兴,学习上有什么不足得不到老师的及时纠正。这就不是用“愤怒”可以表达了!还有一种情况:同班级任教的不同学科教师、任教不同班级的相同学科教师之间为争生源,互相指责,互挖墙角,大打出手,反目成仇。可笑吗?是可笑,但更可怜,道德的约束被金钱轻易地瓦解了。

同是教师的很多人叹道:这些人怎么就下得了手啊?每个学生的背后都有几个家长,学生长大后也都是社会个体,这些老师就生活在他们中间,很多还是乡里乡亲的,社会交往中要怎么做人?真的可以做到“老死不相往来”吗?如果说,他们可以厚着脸皮“勇敢地”活着,那么道德在金钱至上这一标准下自然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有些人无道德标准,无行为准则,无是非观念,无理想追求,丑化崇高,连做人都不够格,更何况他们是要去教人的,学生的道德、社会的正能量要靠他们去培养和传递,把孩子交到他们手上,真不放心。

更可恨的是,整体教师形象有因他们而丑化的危险,社会上很多人特别是“受害”家长,真以为教师都这样。这些教师以自己的丑陋行为绑架了全体同行!实际上,许多人包括许多教师,已经失去了对教师职业的尊敬,反而对民国时期的“先生”是何其羡慕!“先生”不单单指教授人学识的老师,更是指那些言传身教以处世立身的人,是受人尊敬的大师。当时教师地位的崇高不只是政府给的,更是教师自身人格魅力所致,他们给学生的不只知识,还有道德、信念和民族大义。请道德缺失的教师救救教育,救救自己。

 叶阿坚)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