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东山县实施“四大工程” 有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4-10-16 21:05 】

 

漳州东山县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进富美乡村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发展示范村、带动重点村、辐射周边村”的总体思路,实施“四个工程”,极大地促进了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农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一是加强培训。近年来我县农业局、科技局、科协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民10000多人次;二是广泛创评。通过广泛开展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等群众性评选,以及 “一村一特色”、 “认星达标争优星级文明户”、“信用村”、“信用户”、“信用船”等特色创建活动。目前,全县已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4个,十星级文明户40001560个五好文明家庭(其中农村家庭占80%),信用村43个,占行政村总数的70%,信用户3858户,信用船27艘。三是倡树文明新风。各镇、村通过道德讲堂举办文明礼仪教育,提高了村民文明素质。各村依托村老人协会成立和谐乡村促进会,发挥促进会在村民议事、道德评议、禁赌禁毒、红白理事等方面的导向作用,遏制陈规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推动村规民约落实等方面发挥积极的影响,如湖塘村把入赘女婿写进族谱,推动移风易俗,倡树了文明新风。

文化阵地建设工程。一是建阵地。全县各村建有农家书屋、村民活动室、农民休闲公园等文化阵地建设,完善文体活动设施,促进各类文体活动的开展,村村有广场舞队、还有女子舞龙队、龙舟队等队伍;二是搭平台。充分利用戏台、祠堂、广场等阵地搭建起“农家乐”风采活动平台,做到“四有、四化、一互动”:“即有一个舞台、有一个组织、有一个团体、有一个展示”,活动经常化、形式多样化、内容精品化、参与平民化。同时通过文化中心户、农村文化大院来传承文化、传播文明,如澳角村渔家诗歌摄影展厅,展示渔民诗歌、摄影作品100多幅;投资400多万元的海峡艺术馆,集书画交流、渔具展示、贝壳、海柳雕、收藏艺术品为一体,是澳角渔民业余文化生活的生动体现;三是设载体。各村、镇在“我们的节日”及各种节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去年春节开展的“镇镇有歌声、村村有戏看”等活动,丰富和活跃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确保用先进的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去年,樟塘镇被评为“全省第十五届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

绿色生态文明工程。一是构建生态绿化网。实施“四绿工程”,以村镇为基础、以公路为骨架构筑,点线面协调发展的绿色生态系统,重点抓好沿海、沿路、山体、村居等植树造林,改造提升绿化水平,彰显东山海岛生态特色;二是构建城乡一体化的保洁网。通过“点线面”综合整治,推进“垃圾不落地”,通过“户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实现农村垃圾当天收集转运,并建立健全日常保洁机制;三是构建环境保护网。建设各村氧化塘、PE三化池等生活水处理系统,大力推进“两违”专项整治,整治农村村容村貌,使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去年,石埔村评选省级生态文化村顺利通过验收。目前,全县有富美乡村14个,市级富美乡村2个,漳州最美乡村2个。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一是载体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关键要有好的载体,组织引导农民自发组建舞龙、龙舟、腰鼓、东山歌册等演出队伍,如樟塘村还组建全省唯一的一支女子舞龙队,经常性开展演出活动;二是文化美。积极开展送文化进村活动,每年通过“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文明单位共建、军民共建等活动,为农村群众打造内容丰富的精美大餐;三是形式新。县文明办创新工作形式,在农村文明创建中实现二个“变”,一变“普通话”为“地方话”,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内容编成“东山歌册”“三句半”等地方形式,让农民朋友听的懂、容易记,增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实效性。二变“被动听”为“主动答”,通过举办知识问答、猜灯迷等方式,让群众互动起来,深受农村群众欢迎。同时还积极开展“培育一支精神文明建设队伍,建设一个文化走廊、一个休闲公园、一条管理规范的示范街”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并以“一村一特色”创建活动为重点,以点带面,推进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东山县文明办 郭俏茵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