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好人365》:用执著实现梦想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9-28 09:26 】

 

《好人365》,让我们认识了一位耕耘37载的水稻育种专家——被誉为云南“袁隆平”的李开斌。

他有这么一双手,剪刀在他手中只是微微弹了一下,粉绒绒的稻穗便悄然落入指尖,指尖捏紧再翻转过来轻轻一旋,淡黄色的谷花花粉簌簌落入纸袋。闭上眼睛,我们仿佛看到了这令人赞叹的画面。这是李开斌37年来艰辛而漫长的默默付出练就的这双如魔术师般的巧手,才会有如此娴熟的动作,而这背后一默就是37年。

56岁的李开斌从19岁到现在,一直与土地为伴,把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水稻育种栽培事业,从培育出水稻新品种23个(其中7个品种获得国家新品种权)、所选育品种应用面积达4257.91万亩、为农民增收67.28亿元等数据看,李开斌为农民的增收做出了巨大贡献。忙于水稻培育的他,放弃了数不清的双休日节假日,拒绝了其他公司几十万元的年薪,情愿拿着只有四五千元的月工资,为的就是让农民“多收三五斗”。

人生有几个37年?对于一心扑在水稻育种栽培事业中忘我工作的李开斌来说,这37个春夏秋冬一万三千多个日日夜夜是段很短暂的时光。水稻育种是一项异常艰辛的工作,枯燥无味且培育时间长,往往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成果甚至是无成果。做着看似“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李开斌却执着的坚持下来。一路走来,也许都没时间让他去回顾这30多年来走过的路,就这么沿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去努力去创造去实现……

“我不图钱,不求名。我就想用好自己的知识,帮农民多收点粮。”这是李开斌的心愿。“我曾经把高原粳稻种子拿到上海平原地区去种,嘿嘿,长得有一人多高,风吹就倒!”这是李开斌的梦想。“着力提高品种的广适性,让更多地方都种上我们高产质优的水稻。”这是李开斌的目标。李开斌为了他的心愿他的梦想他的目标,顶着风吹日晒,不畏严寒酷暑,始终在水稻育种科研第一线上奋斗,不曾后悔不敢懈怠。哪怕是在2010年前往昆明做开颅手术,切除脑瘤,头上缠着厚厚纱布仍坚持到基地。闯过生死大关的李开斌没有放弃这份心爱的事业,而是一如既往的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才华,他是用一颗坚韧的心执著地实现他的梦想。(童素华)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