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诚信锻造“爱心”船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09-21 10:29:00   

——访“全省自强模范”陈建平

8月8日,“福建省十佳渔业船舶修造企业”评选揭晓,福建省东山县祥波船舶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可谁都没想到,锻造出“全省十佳”荣誉的却是一位残疾人,而且不久前刚被评为“全省自强模范”。日前,笔者慕名采访了获奖而归的东山县利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东山县祥波船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平。 

船为媒  同舟共患难 

1965年,陈建平出生于东山县铜陵镇桥雅街道一个贫穷家庭。初中毕业后,他到街道当一名通信员,1985年到东山县国营造船厂当学徒。这期间,聪明好学的陈建平先后师从郑清乐、郑清和师傅学习轮机与船体制作技术,很快就成长为厂里的技术尖子。他不仅深受师傅们的厚爱,也赢得师妹郑舜玲的芳心。1987年,师兄妹俩喜结连理,开始过上清贫而又甜美的生活。 

然而,好景不长。几年后,船厂解散了,夫妻俩双双下岗。“没事,有我呢!”陈建平安慰妻子后,背起工具包前往诏安县梅岭镇打工。1990年,诏安渔民田汉文要建造一艘木质渔船需要聘请安装轮机的师傅,陈建平闻讯前往揽活。“嘴边黄黄,行吗?”面对船老大的疑惑,陈建平说:“给我500元订金,一个月后看货,若不满意全额退还!”于是,陈建平借来高利贷买配件,在自己的机修作坊忙碌起来。交货时,船老大试机后赞叹不已,决定多给400元。陈建平谢绝了他的好意说:“只要帮我宣传宣传就行了!”陈建平的技术好名声也开始从县外传回东山岛,业务越来越多。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8月31日,陈建平前往澳角村修船时,路上突遇车祸,落下右脚残疾。1999年2月9日,郑舜玲因一次工作事故被油锯卷断了左手。真是祸不单行,夫妻双双残疾,生活再次陷入困境中。陈建平坚强地对妻子说:“我们一定会度过难关的!” 

诚为根  锻造安全船 

刚从双下岗的困难中闯过来,又经历了双残疾,这对陈建平夫妻俩的打击确实太大了。经过了痛苦与彷徨,在亲朋好友和县残联的关心帮助下,夫妻俩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痛苦,走出了阴影,事业不但没有因身残而荒废,反而不断发展壮大。2001年,陈建平在机修作坊的基础上,创办了“东山县利航船舶机修厂”。2009年,抓住当地大力发展钢质渔船的好时机,陈建平创建了东山县利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拥有员工70多人,事业又向前迈出坚实一大步。 

长期在海边摸爬滚打的陈建平深知:渔船承载着渔家人的生命、财产和希望。所以,他为自己的企业立下了“诚信是根,安全是本”的宗旨,并一以贯之。每艘船在制造过程中,陈建平都坚持“三必问”,即船体结构有否按图施工、轮机安装有否按标操作、船体舾装是否符合规范。每艘船要下水之前,他都必亲自登船,对外壳焊缝、轮机安装、油漆质量等作最后一次的检查,方可放心地下水。有一次,他登上一艘即将完工的渔船,发现一块钢板有的电焊断步,有的仅单面焊接。该电焊工说:“这是吃水线以上的建筑,影响不大,而且较节省。”陈建平严厉地批评说:“质量安全就是我们企业的信誉,要严格按规范操作,不许偷工减料。”他还以此作为全企业的反面教材,敲响了质量警钟。 

近几年来,利航公司所造的渔船全部无安全事故、无质量投诉、无召回返修,在闽南渔区享有极高的声誉。两年前,一名大股东慕名前来邀请陈建平合作更大的福建省东山县祥波船舶有限公司,并任命他为总经理全权负责经营。现在,每年都有一大批客商慕名而来,登门求造,订单都已安排到2015年了。 

爱为上  施泽于社会 

陈建平出身贫寒,深知穷人的艰辛。因此,他始终牢记现年101岁奶奶许苏菊和母亲蔡丽卿的一句话“不留钱财,只要积德”,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慈善壮举。 

公司某职工得肝炎,父母又染病在家,陈建平获悉后在经济上给予大力支持,在工作上给予帮助,在精神上给予关怀。此外,凡是公司的员工遇到困难他总是鼎力相助,备加关怀,慷慨解囊。江西籍船体建造工程师胡旺才先生从2006年来到该厂后,深为陈建平的为人所感动,后来连家人也接来厂里工作居住。他说:“董事长对我们象亲人一样。这是我做最久的一个厂,以前呆过好多地方,最长不超2年。”几年前,听到龙潭社区文海东、陈汝玲两名同学因家境贫寒,面临辍学的消息后,陈建平主动找到他们,鼓励要战胜困难、刻苦学习,并从高一资助到大学毕业。如今,文海东已考上研究生,陈汝玲也已毕业,几次见面,陈建平都叮嘱“要感恩父母、回报社会!”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陈建平先后拿出善款50多万元,资助弱势群体200多人次,资助慈善活动30多场次。因为诚信、善良、正直,他先后被聘为“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特邀监察员”、“东山县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环境监察员”,当选为“福建省渔业行业协会渔船渔机渔具分会副会长”、“漳州市船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东山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东山县残联肢残委员会副主席”,今年被评为“东山县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面对财富与荣誉,陈建平总是看得很平淡。他说“钱财是身外之物,荣誉是社会公德的认可,最让我欣慰的是儿子懂事了!”刚从德国机械专业学成归来的儿子陈学川,为了传承祖辈传统的造船工艺放弃了优异的城市生活,回到船厂从每个工种干起,与工人打成一片。陈学川说:“老爸是我的自豪和榜样,我要和老爸一起锻造有‘良心’、有‘爱心’的大船,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爱!” 

(东山文明办  通讯员  朱少文林雄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