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县检察院构筑多维平台积极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09-03 09:08:00   

  

今年来,漳州南靖县检察院立足南靖国家级生态县实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县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对生态环境采取立体保护构筑生态环境保护多维平台有效服务和保障南靖生态文明建设。

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加大对盗伐滥伐林木,失火烧山,非法占用耕地或农用地,非法采矿,非法采伐、毁坏、收购、运输、加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污染环境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打击力度。同时加大普法宣传,分别制作《纸钱引起的火灾》、《被偷走的树蔸》等法制宣传片在漳州电视台法在身边栏目播出。

加大查办破坏环境资源职务犯罪力度。以林业、土地、建设、环保等领域为重点,积极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案件。

积极开展环境保护督促履职工作。针对企业生产中的环境污染现象,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积极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履行职责。如,通过对全县工业污染及环保执法情况开展专项调查,向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促成县环保局制定《南靖县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和取缔一批无证无照经营企业和超标排放企业,有力推进工业企业减排工程。

通讯员 叶忠贤 黄钟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