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遇难折射教育的缺失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09-01 21:46:00   

    近段时间,女大学生搭黑车被囚、被虐,甚至被害的事件,屡被曝光。

一个个妙龄女生大学生,十二年寒窗修成正果,正当花季,可一辆黑车轻易就碾碎了一颗颗饱含青春阳光的果实。在高考的“指挥棒”下,莘莘学子们埋首于书山题海;在“学而优则仕”的思想指导下,往往窥见的是畸形分数背后的教育缺失!这里的教育不仅仅局限于学校,还有家庭和社会。

学校教育缺失了德育理念。德育为首,以人为本!这是每个教育者都耳熟能详的标语,可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又有多少实效?黑车之所以盛行,就在于有黑车的市场,就在于有人图个方便、贪小便宜。一个“贪”字,又导演了多少人间悲剧?因为贪求暴利,所以就有了地沟油,祸害百姓;因为贪求几步路程,就有了无视斑马线横穿马路,丧命车轮;因为贪求美色,就有了小三、小四,最终沦为阶下囚……谁都知道,贪是不道德的,甚至是违法的,可是还是就范。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学校教育中并没有将德育标语变成切实可行的防“贪”心理和拒“贪”行为!

家庭教育缺失了生存体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有些意外也许我们无法避免,但对于社会一些衍生的异态,作为家长,有必要给那些在家里娇生惯养、视如掌中明月、两耳不闻窗外的现代学子,言传身教一些紧急情况下的生存技能和“害人之心不可有,放人之心不可无”的防范心理,而不是隔绝了他们与社会接触的机会,让他们处于一个天真无邪的“真空”状态。读了十多年书,却无法在情急之下求生,这只能怪罪于家庭教育中生存经验的缺失。

社会教育缺失了安全技能。在社会这所“大学”里,应多通过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传媒向全社会宣传一些紧急避难的技巧。比如说遇到坏人,我们要如何自救?也许可以事先按好“110”号码,一旦真的遇到危险,可以马上拨通,即便不说话,电话的那头也可以听见你的求助,知道一些蛛丝马迹,哪怕看似微不足道的“稻草”,也足已救命。也许,我们多一个心眼,发现有危险的苗头,可以沉着地稳定局面,然后再伺机而逃,即便是打开车门,纵身一跃也可以捡回一条命。

女大学生,意味着即将为人母,意味着社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自己尚且不保,何来相夫教子?何来接班与建设?希望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能越来越完善,类似的悲剧不再上演,否则,真的让中国的教育情何以堪?

(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