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黑车的意外令人痛心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08-28 08:32:00   

 

 

2012年11月24日晚8点多,嘉兴女大学生敏敏叫了一辆载客三轮电瓶车从长安大学城出发去海宁高铁站,准备乘坐9点多的高铁列车前往杭州,被抢劫、奸杀。2014年8月9日下午,重庆女大学生高渝原本应乘坐母亲朋友的轿车,但却阴差阳错上了陌生人的轿车,随后和家里失去联系,而后证实与司机发生口角被杀害。8月21日,一名女大学生在济南火车站转车时误上一辆黑车,随后被黑车司机绑架、囚禁4天,其间遭遇多次殴打、恐吓、强奸、性虐。

种种事实触目惊心,让人痛心,正是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无限美好想象的年纪。尤其是对于女大学生来说,周围更是充满了友好与赞美。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她们涉世未深,对外界的危险没有太多直观的认识。对于她们来说,那些危险更多的是存在于报纸、电视和网络中的他人的危险,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但在实际上,如果我们缺乏防范风险的意识,危险可能无处不在。有人或许会将此归罪于治安环境恶化,归责于公安机关对犯罪分子的打击不力。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与个人的防范意识也密切相关。

由于现在女性更加独立,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很多人晚上独自回家,或者孤身出行,搭乘黑车似乎是家常便饭。看到近期的案件,才越发的后怕,原来之前是何其地幸运,没有遇到不好的事情。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在心痛这些女大学生的悲惨遭遇的同时,更需要的是强化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其实此前漳州就出现过女性独自出门被犯罪团伙拉上车抢劫侵害的案件,也出现过假装拼车用假外币诈骗的案件。只能说现在的社会环境越来越恶劣,人心险恶,在陌生人面前,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切勿单独行动,出门还是要搭乘有资质的车辆,而非黑车。

公安机关应当加大对黑车的稽查整治工作,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体定时将重大案件的办理情况及时通报,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交通局应当加大为民办实事的力度,引进正规的出租车公司,挤掉黑车生存空间。同时各地应当大力发展公交、城际客运,方便人员出行,让群众有更多的出行选择。

看完这些新闻,我特意收集了一些安全提示小贴士,希望能使女性朋友有所收获:不要单独包车,要记好车牌号、司机手机号码,与家人保持联系,最好随身携带防身工具,注意财不外露,学习一下防身技巧。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记好这些,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家人最大的负责。一个人的悲剧就是一家人的悲剧。愿大家提高警惕,平安顺利。

( 陈莉华  )